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妈放水 一石几鸟?(重磅解读)

环球老虎财经   2015-10-12 08:34

[摘要] 这一次叫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但效果类降准,都是要释放基础货币。方式虽然不同,但放水的实质都是一样的。

前天我写了一篇文章《降准该来了,降息也不会太远了》,认为降息或许要等到12月份,但降准应该很快就来,10月份晚些时候就该有。

但央妈的动作更快,没等那么晚,已经开始了。

不过不是降准这一次叫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但效果类降准,都是要释放基础货币。方式虽然不同,但放水的实质都是一样的。

10月10日,央行发布公告,决定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将试点范围推广扩大到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

央行说: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是完善央行抵押品管理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解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格抵押品相对不足的问题,引导其扩大“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

关于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笔者在去年6月份的两篇文章,已基本上勾划了一个草图,将央行的意图作了初步展现,这两篇文章就是去年6月17日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潘多拉魔盒打开》和6月24日的《中国基础货币投放机制面临改变》,此两文均首发于当日的深圳商报(在我的新浪博客上有存档)。当时央行的政策手法,草蛇灰线,颇露机芽,一边推信贷资产证券化,一边推PSL(补充抵押贷款),并称PSL还没定好抵押品。当然,当时PSL主要是给政策性银行,而我国投放基础货币有向政策性银行提供再贷款的传统,现在略略调整一下,将无抵押品的再贷款,加上一个抵押品,这个抵押品可以是很多种东西,全看央行如何调控,那么,房贷抵押证券,信贷抵押证券,都可作为标的。而只要政策需要,以这种抵押证券向央行获得再贷款,是不必只局限于政策性银行的。

那么,这一次,央行将信贷资产证券再贷款扩大到11个省市,又是什么意图呢?

首先,这是释放一定的基础货币没问题,这也是对冲外汇占款减少必然要采取的步骤,但是基础货币的投放,可以有其它方式,比如降准,为什么特特要选信贷资产证券再贷款这种方式呢?这是因为:

其次,这是为了给广大中小银行,如城商行、农村信用合作银行补充流动性。近段时间以来,关于部分城商行坏账畸高,风险极大的消息,时有耳闻,极少数地方的农村信用社甚至发生挤兑现象,这是可以想见的。近些年,地方债、房地产和过剩产能令城商行,特别是内地省份的一些城商行积攒了太多的坏账风险,给它们补充流动性,极有必要,往大里说,这就是为了防止金融出现系统性风险,具有战略意义。

再次,中小银行与中小企业,与县域经济,与三农关系紧密,而当前房地产的坏账风险,更多的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让城商行,让农村信用社获得更多的流动性,也是为了调动他们放贷积极性,引导资金进入这些贴近民生的领域。欧洲央行购买银行的信贷抵押证券以刺激银行的放贷意愿,与咱们这个异曲同工。

后说一句,这个政策对银行算是个小利好,特别是中小银行。大家不要看现在才11个省市试点信贷资产证券再贷款,只要有必要,这个完全可以很快扩展到,对银行来说,这是一个充满想象空间的政策。

至于说对银行股有多大利好,我提三点:1、是个利好。2、利好有多大,全看央行如何拿捏,就是说,还要看。3、但至少,它让那些担心银行坏账的人变得挺可笑:呵呵,你以为国朝大行是你们几个合伙凑钱弄出来的放贷公司呢,没看见央行正在那里晃钞票吗?

房价暴跌纯属做梦 解密青岛房价必涨十大铁证

大爆料:市北青啤一厂大火 现场浓烟滚滚

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进入验收阶段 为试运行打基础 

8.5折房贷利率银行扩容 二套房贷利率执行上浮10%

央妈放水,一石几鸟?(重磅解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