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60家房企上半年平均利润率仅8.4% 转型任务艰巨

中国广播网  2015-08-27 14:52

[摘要] 近几天,房地产企业纷纷发布半年报,截至25号,已经有绿地、万科、保利、招商等60家房企先后发布了半年报,由于行业利润整体下滑,房地产上市公司净利润率跌进10%。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几天,房地产企业纷纷发布半年报,截至25号,已经有绿地、万科、保利、招商等60家房企先后发布了半年报,由于行业利润整体下滑,房地产上市公司净利润率跌进10%。

绿地、万科、保利、招商四家房企净利润率分别为4.6%、9.6%、11.9%、11.7%。60家房企营业收入合计为3011.4亿元,而净利润只有252.57亿,净利润率8.4%。60家企业中有36家企业利润率低于10%,有28家净利润下调。

利润下跌

房企利润下跌

告别了黄金十年,楼市调整带来行业整体利润率下滑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全行业毛利率下滑或增速下滑还在持续。2014年房企的平均净利润率为10%,在2013年净利润率高达11.97%。预计,随着中小房企集中公布半年报,平均净利润率可能会继续下调。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中低利润行业范畴。

已经公布中期业绩的房企中,一方面莱茵置业、匹凸匹、阳光股份等中小房企净利润水平下滑超50%,另一方面万科碧桂园、龙湖等品牌房企中的盈利“优等生”出现了股东权益报酬率下滑的情况,反映出这些上市房企的盈利能力和企业价值出现下滑。当然,在房企“千亿俱乐部”中,已经公布中报的公司中,也有股东权益报酬率得到提升,但提升幅度很有限。

有分析认为,这和房企的净利润下滑态势有关,一方面今年房地产行业回暖但未见较大反弹,另一方面2013年后土地成本持续走高,房企经营成本增加。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经济学博士马光远作出评论。

经济之声:如今房地产行业的黄金10年已经结束,在未来的白银时代,会不会有很多房地产企业被淘汰?

马光远:首先没有白银时代这个说法,很多人对房地产市场发展阶段的认识存在一个误区,以前的发展是处在一个供不应求的阶段,现在整个房地产市场进入了一个供需基本平衡的阶段,而且大量城市出现了供应过剩的现象。从短缺经济进入过剩经济以后,有大量开发商可能因为竞争力太差而被淘汰出局。在这种情况下,不存在什么白银时代。好的开发商竞争力非常强的,产品、项目各个方面都是好的,仍然能卖出好的价格,对它来讲仍然是黄金时代。但是对很多小开发商来讲恐怕日子不会好过,不仅仅是利润在下降,还有一些兼营房地产的上市公司这两年都得退出。我认为房地产市场可能会进入一个大整合的年代,相当一部分的小开发商可能会退出这个市场,终市场集中度提高以后,在整个住房供需已经基本平衡的条件下,大家再展开竞争。我个人从来不认为这是一个白银时代,这是一个不好干的时代,是一个竞争时代。

经济之声:很多房地产企业也面临着转型和淡出,8月18号,浙江广厦发布公告,决定在未来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另外,莱茵置业更名为莱茵体育,证大置业也试图谋求转型退出房地产市场。从目前得到的一些信息来看,哪些企业的转型方向是值得肯定的?对于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来说,转型的方向又在哪里?

马光远: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在过去十来年里面由于短缺因素的存在,任何一个企业干房地产市场都比较容易,行业的门槛和技术含量都比较低。对行业自身发展来讲,过去十多年应该说处在一个比较混乱的状态,好的企业体现不出它好的价值。未来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转型应该怎么转,像很多做的比较好的企业以后说我不做房子了,我觉得这是不对的。为什么?因为你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做房子,你可以把房子造的更好一点,你可以根据未来大家对居住的更高端的需求来做品质更好的房子、做智能化的房子等等,这是你的方向。当然,有些企业比如说以前本来就不是做房地产的,那现在对它来说,可能要从它兼营的这个行业里面退出来。我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转型千万不要变成“去房地产化”。有些“退出”可能是正确的,但是有些仍然坚持来做房地产,你需要体现出你的核心竞争力。你这个公司战略层面可以做多元的战略,但是房地产仍然是专业。我认为房地产市场的下一步就是专业化、高门槛,好的企业能够体现出它存在的价值,这个也叫转型。并不是说你转到其他地方去,你就是转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