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自贸区拟立法 需考虑“对接台湾”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0 10:22

[摘要]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 管委会、厦门市法制局已于近期启动《厦门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条例》(暂定名)的立法调研工作,目前已经开始向社会各界征集对自贸试验区立法的需求以及对自贸试验区创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核心提示: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 管委会、厦门市法制局已于近期启动《厦门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条例》(暂定名)的立法调研工作,目前已经开始向社会各界征集对自贸试验区立法的需求以及对自贸试验区创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每经记者李婷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 管委会消息,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 管委会、厦门市法制局已于近期启动《厦门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条例》(暂定名)的立法调研工作,目前已经开始向社会各界征集对自贸试验区立法的需求以及对自贸试验区创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第二批自贸试验区,除福建厦门之外,广东也已经启动了相关立法工作,据悉,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将制定《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列入2015年立法计划,同时将争取明年1月份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初审。

虽然在此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已经实施满周岁,不过在借鉴上海经验同时, 认为,其他自贸区需结合自身的特点,而厦门自贸区立法工作需要考虑“对接台湾”的特色内容。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厦门自贸区提出的“立足综改、借鉴上海、对接台湾、先行先试”总体思路中,“对接台湾”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这应当在立法中有所体现。现台湾在建设六海一空”自由贸易港区,两大自贸区若能实现,将会释放出巨大能量,辐射海峡两岸。这是上海自贸区立法工作未涉及的,厦门无从复制,这给厦门自贸区的立法工作带来了挑战。

据厦门自贸 介绍,此项立法调研征集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六方面:有利于 便利和贸易便利的进一步措施;

有利于利用特区立法突破现有体制机制障碍,加快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 建设,先行先试,有效对接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等的方式与路径;

有利于服务业进一步扩大开放,健全服务业促进体系,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提供停居留便利,便利两岸直接往来的具体需求和建议;

对标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加快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具体需求和立法建议,以及相应的 管理体制改革措施;

如何利用制度规定完善事中事后 制度,防控 、贸易、金融、制度创新、扩大开放领域的风险,有效开展外国 领域的国家安全审查工作等;甚至可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有代表性的企业在自贸试验区现有制度框架下无法解决的问题,问题本身即为建议。

白朋鸣则建议,首先,一切都要在法律的框架下运作,不能让法律为政策放行;其次,要预留制度创新的空间,处理好改革的阶段性与法规相对稳定性之间的关系,将先行先试的政策纳入地方立法;后,“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要实现上下联动,国家和地方层面才能够以不同方式完善法律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