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山东推新政刺激楼市:首套房贷还清再贷还打七折

青岛晚报  2015-08-18 14:51

[摘要] 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强供需双向调节,我省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2条”。其中,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鼓励商品房转型等政策都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我省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2条”,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强供需双向调节。日前,省住建厅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分别从落实国家稳定住房消费的信贷和税收政策、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支持职工住房消费的作用、统筹优化住房及用地供应规模与结构等六方面提出要求。其中,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鼓励商品房转型等政策都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山东推新政刺激楼市

鼓励“互联网+”促进用地转型

据《意见》提出,要科学编制住房建设规划和住宅用地年度供应计划,因地制宜确定保障性住房商品住房的供应比例。

房地产供应明显偏多或在建房地产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市),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市场状况,研究制订未开发房地产用地的用途转换方案,通过调整土地用途和规划条件,引导未开发房地产用地转型利用,用于国家支持的养老、旅游、文化、教育、体育产业和“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项目的开发建设,促进其他产业投资。对按照新用途或者新规划条件开发建设的项目,应重新办理相关用地手续,重新核定相应的土地价款。

转型多方式消化库存商品房

我省房地产开发仍以住宅为主,住宅占比较大,房地产产品结构不合理。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意见》提出要多渠道、多方式消化库存商品房。

各地可采用贴息、补助等方式,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商品房作为棚户区改造居民安置住房,鼓励企业将符合条件的商品房改造为公共租赁住房、电商用房(办公仓储加工物流一体化)、都市型工业(轻加工研发型)地产、商务居住复合式地产(SOHO、LOFT)、养老地产(“老少居”、“老人房”、养老公寓、养老服务设施)、旅游地产(分时度假酒店、家居式宾舍)等。

此外,各地政府可出台政策,引导创业投资基金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库存的工业、商务地产改造为“创客空间”(会议室+实验室+茶社或咖啡屋+办公间),为小微企业、自由职业者、创业者提供条件便利、质优价廉的工作生活场所,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引导树立“先租后买”住房观

解决城镇新就业人员居住问题,各地将大力培育和发展房产租赁市场,通过房产租赁信息政府服务平台的搭建,引导这部分人群树立“先租后买、先小后大、逐步改善”的住房观念,促进住房梯度消费。

房产租赁主体方面,培育专业化、规模化的房产租赁经营企业,鼓励大中型物业服务企业兼营房产租赁业务,为城市流动人口尤其是外来创业、务工人员提供稳定居所,其中对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的,政府给予适当补贴。

《意见》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租售并举,鼓励长期持有居住、工业、物流、商业、商务地产和养老、旅游、体育等设施向社会提供租赁和运营服务。

监管全省交易网签月底全覆盖

据《意见》提出全面实行房地产交易信息日报制度,全面落实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商品房预售许可(商品房现售备案)及预售资金监管、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三项制度,健全贯穿商品房开发、建设、销售全过程的监管体系,确保8月31日前实现全省各市、县(市)房地产交易(含新建商品房、二手房)合同网签全覆盖。全面开展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规范房产中介行为,依法查处违规售房行为,积极妥善盘活烂尾楼盘,防范金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每年组织一次全省房地产市场执法检查,依法查处扰乱市场秩序、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和市场清出力度。

政策聚焦

重回七折利率暂时不行

落实国家支持住房合理消费的信贷政策是普通市民关注的焦点。此次意见指出,对申请使用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和山东省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确定的基础上,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

申请使用商贷购买首套房的家庭,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这是否意味着七折利率将重返江湖?记者咨询岛城多家银行均表示,目前的市场环境不具备执行七折利率的条件,主力折扣依然维持在九折左右。

公积金全省统筹正调研

公积金是支持职工购房的重要补充。《意见》在提出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力度,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的同时,还首次提出贴息和调剂使用。《意见》提出,住房公积金贷款率高于85%的城市,符合条件的缴存职工贷款申请,可试点由商业银行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给予利差补贴。

对结余资金多、贷款率低的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企业分中心资金,全省可统筹调剂使用,平衡城市之间资金余缺,增强资金短缺城市贷款能力。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根据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开展调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