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国企改革方案出炉倒计时 概念股有望发酵

青岛早报   2015-08-13 09:16

[摘要] 理财专讯 人士日前透露,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进入正式出台前的倒计时,目前国务院已经正式通过,有望在近期推出。新一轮国企改革将以功能界定分类改革为基本前提,随之展开的国企混合 制改革和员工持股计划也将各有侧重。

理财专讯 人士日前透露,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进入正式出台前的倒计时,目前国务院已经正式通过,有望在近期推出。新一轮国企改革将以功能界定分类改革为基本前提,随之展开的国企混合 制改革和员工持股计划也将各有侧重。

将国企分类

据经济参考报12日报道,方案的一项重点内容就是将国企进行分类,按照分类进行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目前关于公益性和竞争性国企的分类已经基本达成共识,下一步国企改革的重点,将在遵循市场化原则的基础上,一方面,在保障产业安全前提下,将在国企分类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混合 制改革, 是竞争性国企将进一步向民企等多种 制资本敞开大门;另一方面,国企的并购重组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不仅国内市场上的兼并重组加速,海外布局也将循序推进。

此外,国企对内的改革也将进一步深化,包括构建更加完善的现代管理制度,继续扩大员工持股,推进企业整体上市,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以及稳步创新提高国际竞争力。

对于方案出台时间表,国资委回应称,如果有新可以发布的消息,会及时对外公布。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7月15日,国资委宣布6家央企启动“四项改革”试点以来已经一年时间,虽然具体改革方案尚未正式公布,但包括中国医药、中国建材、中粮等在内的六家央企已经自主开展了包括员工持股、混合 制等在内的多个改革尝试。据悉,上述试点企业的试点情况也为此前修改和完善方案提供了重要参考。

地方国企改革加速布局

除了央企积极开展改革试点外,地方国企改革也在加速布局。梳理发现,自去年上海首先出台“国企国资改革二十条”纲领性文件后,截至目前,超过25个省市的国企改革方案已相继出台。从各地透露的国企改革信号来看,重组整合、混改、资产证券化等已成为各省下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目标和任务。上海、广东、重庆、山东、北京、湖南、江西等区域对提高证券化率、资产整合、兼并重组等均有明确的鼓励政策。

安信证券认为,国企改革的 机会,从国企所属类别上来看,可以分为央企、省级国资 (包括直辖市)下属企业、地方市级国资下属企业;从国企的改革方式来看,可以分为资产运作类(包括央企兼并重组、国有资本 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等等)、混合 制(包括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引入战略 者、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等)。

安信证券指出,未来央企兼并重组很可能围绕两个维度进行:一是针对外向型央企,力求通过兼并重组提升国际影响力,同时避免央企之间的恶性竞争,热门个股有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远洋等;二是针对内向型央企,兼并重组有利于这些企业从过度竞争和产能过剩的环境中走出来,提升集中度、率先做大,热门标的股包括武钢、宝钢、中煤、神华等。 (证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