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青岛新建商品房将放开"两限" 套型和售价都听"市场"的

青岛晚报   2015-07-03 07:40

[摘要] 青岛新建商品房商品房套型“90/70”政策将被正式取消,而商品房价格也将不再受到预售价格上下浮动不超过10%的限制,转由市场调节。

记者从昨日我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市城乡建设委、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等部门共同起草了《关于优化市场环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拟于近期发布。商品房套型“90/70”政策将被正式取消,而商品房价格也将不再受到预售价格上下浮动不超过10%的限制,转由市场调节。

楼市

不同套型类住宅历年成交量占比 刘兰星 制图

调费 十几个收费项目或缓缴

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孙宗贤在发布会上透露,《意见》涉及市城乡建设委职能范围的内容有改革住房项目收费环节、调整配套费收费标准、强化住房项目资金监管、推行工程项目快速审批、提高工程项目验收效率等内容。

《意见》提出,土地手续、规划许可、招标投标办理时限要在现有基础上压缩三分之一;已取得土地划拨批文或土地出让合同的,规划部门可据此依法办理规划有关手续。崂山区、城阳区、青西新区及红岛经济区的建设项目(含工业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标准,由区政府(管委会)根据配套建设内容自行确定,报市政府备案后予以公布。调整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督管理办法,将房地产预售资金监管作为商品房开发项目收费、工程款支付的保障,通过监管协议约定,对收费、工程款未按要求支付的项目,会同有关部门按约定程序从预售资金中调节补缴。

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项目及其他未列入预售资金监管的项目,房地产企业要签订缴费履约承诺书,并采取银行保函、抵押和机构担保等方式加强监管,确保应收尽收。不缴纳的将列入不良信用黑名单。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根据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考核情况,调整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项目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环节,并指导中介机构通过合同承诺方式调整收费环节。

对符合调整收费环节的,由相关主管单位明确收费时限和措施,减轻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促进房地产项目加快推进。孙宗贤说,“预计有十几项费用将缓缴。测算一下,大概是每万平方米能节约资金四百多万元,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开发企业的资金压力。 ”

解限 “90/70”套型比例限制取消

在调整优化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方面,《意见》要求,优化住房供应套型结构,全面放开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比例限制,满足市场多层次居住需求。对此,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副局长付荣云解释,全面放开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比例限制,满足市场多层次居住需求,这意味“新建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所占比重必须达到70%以上”的政策将不再执行,完全放手让市场来决定户型,让购房者来决定户型。

据了解,该政策又被简称为“90/70”政策,是指2006年为调控房价过快上涨,出台的“国六条”调控楼市政策中的规定。“房地产市场需求改变,‘90/70’政策已失去了继续存在的必要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自2013年起,区域房地产市场以改善型消费为主,中小户型房源需求已大幅下滑,“90/70”政策已成为制约楼市供需结构合理化的不合理政策。该人士强调,“居民有居住条件改善的需求,这是历史的大趋势。 ”

统计数据也验证了这一说法:自2011年初至2015年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中,90-144平方米新建商品住宅户型成交占比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该面积户型占当年总成交量比例由2011年的42.9%,上升至2015年的50.3%;90平方米及以下户型占比,由2011年的50.8%下降至2015年的42.6%。这表明90-144平方米户型成交量已经超越90平方米及以下户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