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科院:“一带一路”将打造中国-东盟“钻石十年”

一财网  2015-06-25 18:26

[摘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课题组6月25日发布的新研究结果认为,“一带一路”将打造中国—东盟“钻石十年”,同时也是中国版的亚洲再平衡。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课题组6月25日发布的新研究结果认为,“一带一路”将打造中国—东盟“钻石十年”,同时也是中国版的亚洲再平衡。

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成果与专题数据库发布会。

课题组称,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对经济外交的诉求开始浮出水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将会成为中国经济外交的重要平台,而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将成为“一带一路”的目标。

打造中国-东盟“钻石十年”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中枢,东盟在古老的“海上陶瓷之路”(又称“海上香料之路”)上曾占据重要位置。

课题组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约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4。其中,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已由2001年的400亿美元增加至2014年的48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21.1%,高于同期中国贸易总额增速约4个百分点。而中国与东盟的双向投资规模则从10年前的300多亿美元累计增加至目前的1200多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14.9%。

课题组认为,“一带一路”将打造中国-东盟“钻石十年”。未来一段时期内,在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区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的制度性框架下,预计中国与东盟间贸易额将扩大至2020年的1万亿美元,双向投资额将达1500亿美元。

同期,随着中国经济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由外需拉动向内需驱动的转型与升级,预计中国将从世界各国进口约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将由地区公共产品的消费者转型为地区公共产品尤其是经济类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这一历史性的转变或许才是中国构建‘一带一路’的真正要义所在。”课题组表示,未来10年,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构建和中国与东盟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的区域一体化和共同体建设将从地区战略目标转化为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战略手段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