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速公路公司暴利仍超银行房地产

兰州晨报  2015-06-17 09:44

[摘要] 不久前,国家交通运输部晒出2013年高速公路“账本”显示,2013年度全国收费公路亏损661亿元。数据一出,引发热议:一直因为收费问题被诟病的高速公路竟是亏损大户。与高速公路整体亏损形成反差的是,目前在A股市场上市的18家高速公路公司赚钱能力却很强。

不久前,国家交通运输部晒出2013年高速公路“账本”显示,2013年度收费公路亏损661亿元。数据一出,引发热议:一直因为收费问题被诟病的高速公路竟是亏损大户。与高速公路整体亏损形成反差的是,目前在A股市场上市的18家高速公路公司赚钱能力却很强。

公路

记者梳理上市公司数据发现,18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去年全年合计净利润为142.95亿元,今年一季度整体盈利33.52亿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前几年“路桥业暴利超银行房地产”的现象并未因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而改观,一季报显示,18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平均销售毛利率为58.19%,盈利水平仍然超过银行和房地产的48.75%和34.37%。

毛利水平远超金融、房地产

高速公路高收费一直被人诟病,更被指是中国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前几年“路桥业暴利超银行房地产”的现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而记者发现,这种局面并未因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而发生改变。上市高速公路的暴利程度依旧比肩房地产、金融业、白酒等人们熟知的高利润行业。

记者根据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库统计发现,近八成上市高速公路今年一季度的平均毛利率水平超过了50%。A股18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今年季度的平均销售毛利率为58.19%,销售净利率为34.12%,14家公司毛利率超过50%。

2014年全年的数据也不相上下,平均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达到54.96%和33.11%。如此高的毛利率让高盈利水平的房地产业和银行业也要甘拜下风,根据同花顺数据库显示,银行业和房地产业今年一季度的平均销售毛利率分别是48.75%和34.37%。

而记者发现,高速公路自2013年开始实行节假日免费通行,但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并未受到太大影响。2013年,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54.09%和29.09%,2012年,未实施免费通行政策前,相关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和净利率56.36%和29.66%。2014年,这两个数据则分别为54.96%和33.11%。毛利率也远超当年金融业的34.35%和房地产的33.50%的平均水平。

收费仍是高速公路公司收入主力

对于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而言,其盈利模式主要是收取过路费,还包括一部分高速公路配套服务以及多元化业务。但记者梳理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发现,以路桥费为基础的主营业务,仍是这18家上市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以去年赚钱的宁沪高速(600377,股吧)为例,去年该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人民币78.7亿元,其中,道路通行费收入约人民币53.7亿元,占总收入的68%。同时,22亿元的收入来自于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油品销售、餐饮、商品零售及其他相关配套业务。其中与桥路主业关联性较小的房地产业务所占收入比例仅约为3%。

毛利率高的重庆路桥(600106,股吧),主营业务包括路桥收费和相关工程建设。去年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其中路桥收费收入为3.1亿元,工程建设收入1966万元,路桥收费占总营收比例超过9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