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买首套房首付两成不限面积

北京日报  作者:耿诺   2015-06-02 19:39

[摘要] 从昨日开始,北京住房公积金关于首套房、二套房的门槛就已经降低,对于二套房的认定将不再“认房认贷认购房提取”,而是改成只在市住建委房屋交易权属系统中查询在北京市域范围是否有住宅。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就新政出台后市民集中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从昨日开始,北京住房公积金关于首套房、二套房的门槛就已经降低,对于二套房的认定将不再“认房认贷认购房提取”,而是改成只在市住建委房屋交易权属系统中查询在北京市域范围是否有住宅。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就新政出台后市民集中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首付两成是否还限面积?

  答:新政取消首套面积认定

  新政发布后,记者利用周末对数十名购房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30%的市民关注首套房首付20%的政策。

  “原来政策是说公积金贷款首付两成的房子,得是小户型,现在还有没有这条要求了?”整个周末都忙着在通州看房的陈女士问。

  陈女士说的“原来的政策”,是指本市从2010年开始执行的政策。当时的认定范围是,借款申请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房屋套型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即个人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房屋评估价值或实际购房款的80%。如果房屋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即个人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房屋评估价值或实际购房款的70%。

  记者注意到,新政原文中并未对首套房屋的面积再次进行约定。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确认,从6月1日起,凡是提交公积金贷款申请的购房人,其购买房屋不再受90平方米限制。

  问:组合贷首付低几成?

  答:各方政策都要符合二者取其高

  如果首套房房屋的面积不再限定于90平方米及以下,这也就是说,有些家庭人口数比较多的购房人,就可以买一套面积相对较大的房源,还能享受高12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额度

  但问题同样来了,大面积户型的总价相对比较高,首付20%、贷款120万元对应的房屋总价为150万元——这样的总价除了在平谷、延庆等远郊区县之外,很难买到大户型的房屋。这时,购房人就可能要考虑通过“公积金+商业贷款”的组合贷方式购房。

  35岁的小张就面临这个问题。他家一共六口人,包括夫妻两口子、一对儿双胞胎儿子和从老家赶来带孩子的父母。“如果用组合贷,我的首付是按照公积金贷款的20%缴纳,还是按照商贷的30%缴纳呢?”他问。

  对此,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回答,由于不同类型的贷款要通过不同渠道审批,因此首付的比例需要同时符合多条贷款渠道对于购房首付的认定。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虽然是20%,但商业银行贷款的首付比例为30%,如果购房人通过组合贷来买房,按照“二者取其高”的原则,首付应为30%。

  问:外地有房有贷如何计算?

  答:北京无房即算首套

  这次政策松绑之后,对于很多“新北京人”来说都迎来了利好消息。原本在山东老家有套房正在还贷的朱小姐就是受益者之一。

  “去年我在老家买的房子给父母住。办理了商业贷款。今年年初在北京买房要用公积金贷款,结果查到有商业贷款记录,按当时的政策只能按照二套房贷款。”朱小姐今年年初本来看上一套房,但因为首付要求高而放弃了。

  但在新政之后,即使她名下有尚未还完的贷款,也不再影响其在北京适用首套房。相关负责人说,公积金批贷时对于“首套”“二套”的认定,目前只有认定其在北京市域范围内是否还有住宅这一项标准。如果此人名下有尚未还完的商业银行房贷,不影响其在北京以首套名义贷款公积金。

  问:二套公积金利率如何计算?

  答:利率仍旧上浮1.1倍

  对于市民小马来说,公积金新政出台之后的利好消息,就是他能按照二套房进行公积金贷款了。此前,他家有一套30多平方米、位于市中心的老房,并且还留有名下上一套房的提取记录。按照此前“认房认贷认购房提取”的政策,他不能再用公积金贷款买房;或者需要将名下这套市中心老房卖掉之后,再按照首付60%的比例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而在新政之后,首付比例降到了30%,也取消了“认购房提取”的门槛,小马立刻可以按照二套房的贷款政策再买一套房改善生活。

  但他关注的是,新政原文中只有一句“以往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的描述,并没有提到公积金利率上浮的事儿,不知此政策是否还会继续执行呢?

  相关负责人说,虽然本市公积金对于“二套房”的认定放松了,但利率1.1倍的要求并没有取消。这也就是说,目前本市公积金5年期及以上首套利率为3.75%,小马如果要买二套房,其公积金贷款利率就是4.125%。

  “像小马这种情况,对于二套房的认定主要卡在了其家庭名下在北京还有房这方面。如果他将名下这套老房卖掉,那么再使用公积金贷款,就会按照首套房认定,利率不用上浮。”相关负责人补充说。

  相关新闻“十一”起保障房拟全面精装交房

  本报讯(记者 耿诺)正在酝酿的精装修交房模式,有望从今年10月1日在本市保障房项目全面实施。市住建委昨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在本市保障性住房中实施精装修交房有关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此文件若获得通过,从10月1日起,本市将全面实施保障房精装修交房。

  昨日本报于六版头条发布《全市保障房精装修交房 两限房自住房定价或将包括装修费用》一文,对昨日开始征求意见的相关通知进行了报道。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实施精装修交房的保障房包括公租房、经适房、限价房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以及自住型商品住房

  据了解,自今年5月1日起,由北京市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新建、收购的项目率先全面推行精装修交房。从10月1日起,凡新纳入北京市保障房年度建设计划的项目,以及新入市的保障房、含自住房项目,全面推行精装修交房。这意味着,年内北京的保障房项目将全面推行精装修交房。

  昨日,微信公众号“京房字”启动了对保障房精装修交房的问卷调查。截至昨日晚间,接近98%的保障房家庭关注的问题是,精装修质量是否有保障。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将精装修纳入政府引导和管理范围,其设计方案首先将经过规划部门的专业审核;随后,开发商的建设方案中也将纳入装修环节,从管理上提升其装修质量;主管部门的监管范围,也会从纯结构等方面,延伸到装修质量等方面。同时在保修期间,主管部门将要求开发商做好后续服务,而质保期也将比目前传统方式装修时间更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