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2014年报:2015年M2预期增12% 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

一财网   2015-05-28 09:34

[摘要] 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的总体思路,更加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

5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4年年报。周小川在年报中表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国人民银行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发展工作,确保金融体系稳健运行,维护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M2预期增长12%左右

在2015年货币政策展望方面,年报称,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的总体思路,更加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

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促进经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针对金融深化和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调控模式,疏通传导机制,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一是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优化政策组合,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2015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12%左右。

二是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三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

四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方面的作用。

五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通过增加供给和竞争改善金融服务。

六是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在2015年金融改革方面,年报还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按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努力在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的突破。继续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扎实做好存款保险制度出台的各项准备和组织实施工作。

继续深化金融企业改革,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研究扩大中国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深化改革试点范围;落实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改革方案,加快形成与商业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良性发展的格局。

稳步推进区域金融改革,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稳妥推广成熟经验,稳步推进天津、广东、福建自贸园(港)区试点的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标签: 央行 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