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租上涨加政策利好 青岛“毕房族”群体不断扩大

青岛早报   2015-05-28 07:38

[摘要] 楼市的火热离不开旺盛的购房需求,随着“刚需”、“改善”等购房群体大举入市,如今市场上又多了一个新群体——“毕房族”。

如今,“红五月”接近尾声,楼市的火热已经毋庸置疑,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成交量都在不断攀升。楼市的火热离不开旺盛的购房需求,随着“刚需”、“改善”等购房群体大举入市,如今市场上又多了一个新群体——“毕房族”。“毕房族”,顾名思义,就是一些应届毕业生在拿到毕业证之前或刚刚离校便领到了房产证,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住房。近几年,“毕房族”已从初的“少数派”逐渐发展为岛城楼市“新生代”。目前,随着岛城高校毕业季的到来,“毕房族”再次崭露头角。

毕房族

故事先过渡后自立

“虽然我是青岛人,但是家却在胶州。”马上就要毕业的青岛大学学生李梅告诉记者,上大学以来她就感受到市区房地产市场的炙手可热。“那时候房价是蹭蹭往上蹿,当时父母觉得青岛房价上涨速度快,想出手买一套,但是我没同意。临近毕业才发现买一套房子生活才会稳定。”近李梅刚刚在市北区购房,她告诉记者:“我买的房子才47平方米,但我觉得这个选择非常划算。

“目前小户型租金高,并且物业费、取暖费等开销也相对比较少,负担不重。”李梅说,“我现在不急着结婚,就算将来结婚的话,可以把这套房子卖掉‘以小换大’。即便不卖,出租或者接父母过来住都很方便。”

“现在除了找工作,我的头等大事就是找房子。”马上就要毕业的石油大学学生小崔告诉记者。和其他同学不同,他找房子不是“租”而是要“买”。“我一直很喜欢青岛这个海滨城市,当初来上大学就是想留在这里生活。”小崔来自泰安,母亲已经退休,父亲还有三年就能退休。小崔告诉记者,“我是独生子,将来父母肯定会搬来一起生活,全家人商量后就打算现在在青岛买房。”小崔和父母看好了西海岸的房子。“父母都是工薪阶层,拿出的首付款有限,再说西海岸现在房价合适,正好出手。”小崔买房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表示:“我现在属于‘啃老’买房,将来肯定会努力工作,凭借自己的能力再买一套房子,然后把现在买的这套房子给父母居住。”

数据“毕房族”群体不断扩大

又到毕业季,“毕房族”再次成为一个火热的话题。记者了解到,作为近几年出现的新群体,“毕房族”虽然总数不多,但大有逐年增长的趋势,在很多高校“毕房族”已不是个新鲜事。

“我们班已经有3个同学在李沧买房了。”青岛大学的小杨告诉记者,她的班级有41人,同学中大部分毕业后留青,目前有十多个同学正在看房子,占比约四分之一。“虽然临近毕业,但是有几个同学比较忙,因为他们主要的日程就是着手看房,预计会在年内买房。”石油大学的小崔告诉记者。记者走访了岛城多所高校,不少接受采访的毕业生表示,自己所在的班级里都有“毕房族”,且占班级总人数不小的比例。

在青岛大学,记者做了一个小调查,在接受记者随机采访的30名毕业生中,有在青岛置业打算的学生有21人,其中毕业后就有买房置业计划的14人,接近调查人数的半数。不过记者同时了解到,“毕房族”买房很多是父母占主导因素。当下,购房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相关媒体报道,在日本及德国,购房者买房年龄为42岁,美国在30岁以上,而中国购房者平均买房年龄仅为27岁。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毕业几年后攒钱买房的群体占主流,但也有不少家长选择在孩子刚毕业或者未毕业时就为其买房置业,提前为子女日后发展铺路,更有不少大学生未出校门就已成为业主

探访原因一租金水涨船高

“本来也没想直接买房,一开始想和同学合租。可是转了好几个地方,发现不是房子太旧,就是租金太高。所以跟父母一合计,就决定直接买套房,反正早晚都得买。”李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房租一个月要1500元,而买的房子除去首付一个月还贷款大约是2200元左右,“每个月只需比房租多交700元,就可以拥有自己的房子,我觉得很划算。”“而且房子住几年还可以再卖,就当每个月攒一笔钱给自己了。”“月租金都在2000元以上,而且每年还要微涨,倒不如在稍远一些的地方购置一套小户型,除去首付,还月供跟付房租也差不多。”虽然专家一再建议年轻人慎做房奴,但身为“毕房族”的年轻人却有自己的看法——每个月的住房开支根本避免不了,与其付给房东,还不如付给银行,且可以享受更好的居住质量。

记者发现,近年来岛城房屋租金不断高涨。像青岛大学周围、浮山后、八大湖等几个热点租房片区,套二房子普遍都在2500元至3000元/月之间,三居室的月租在3500元左右,条件稍微好一点的甚至高于4000元。值得注意的是,以往租金“洼地”李沧区房租价格也快速上涨,除早前的热点片区李村公园周边,东李二居室价格也纷纷突破了2300元/月的“天花板”。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租金上涨除了高考季、毕业季这两个因素外,还有一个特殊的因素——旅游季,因为7月份开始就将迎来青岛的旅游高峰期。不仅如此,当下二手房交易火热,不少房东选择只售不租,减少了租房市场的供应,也使得房屋租金水涨船高。

原因二政策“组合拳”有利置业

“大二的时候,父母就开始关注青岛的房子了,大四这一年他们经常浏览青岛的房产资讯,对于青岛各区的新盘、房屋售价他们都了如指掌。”小崔告诉记者,去年青岛放开“限购”也坚定了父母在青岛买房的决心。

就在一年前,青岛还是山东省两个实行楼市限购政策的城市之一。去年,青岛通过“两步走”也解除了楼市限购。7月31日发布消息部分解除限购:自2014年8月1日零时起,对黄岛、城阳两个区的住房放开限购政策;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个区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含144平方米)的住房放开限购政策。一个月后,青岛的限购政策就全面取消:自2014年9月1日起,放开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住房的限购政策。“限购政策的解除无疑给‘毕房族’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西海岸一家楼盘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此外西海岸还出台了一系列“新政”涉及落实国家房产调控新政、放宽购房落户条件、扶持人才安家创业、创新村改安置模式以及实行公积金异地缴存本地贷款等11个方面,是一套“组合拳”,也吸引了不少“毕房族”出手。

此外,今年央行两次降息,对于“毕房族”来说也是利好政策,降息有利于减轻降低贷款购房成本,对于商业房贷购房者来说,利率下降就相当于打折,这样贷款利息月供减少了。

建议明确置业规划更需量力而行

“作为年轻人,应该培育更理性的购房观,切莫因为攀比心理导致盲目购房行为。”有业内人士表示,大学生毕业后,可先在青岛工作3-5年,待个人事业有了起色,工资收入稳定后,再考虑购房事宜。不过对于毕房族来说,他们大多抱有“早买早安心”的心态。因此他们在购房时应着重考虑住房的“性价比”,重点考察居住舒适度、交通位置、生活配套等因素,可将等其他因素稍作“淡化”。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十分好的情况下,可由父母资助一部分,加之自己工作几年的积蓄,完成购房首付支付。

对于“毕房族”来说,目前购房者可以作为一个过渡,选择青岛一些房价“洼地”。有业内人士建议,如在市区工作,就近买房可考虑市南辛家庄、崂山区北部以及市北浮山后等区域的房源,这些区域各项配套相对齐全,交通也十分便利,房源价位也处在相对较低的洼地。其次,可考虑李沧中部及东部区域,可选取地铁站周边的房源,待地铁开通后往返市区会非常便利。此外西海岸区域房价相对市内区域明显低不少,同样的支出,买房后还可购买私家车,未来随着交通的完善居住生活成本将继续缩小。

6月毕业季置业新势力 90后咋买房?

90后犀利的9条买房观点 再不买房就老了

青岛买房故事第10期:生二胎"换房升级战"

青岛买房故事第11期:80后夫妻广州飞青岛 只为1套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