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山东青岛规划19条地铁轨道线 六区四市全覆盖

青岛早报  2015-05-26 08:57

[摘要] 基础设施被誉为城市的命脉、城市的骨架。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步入新的历史机遇期。三年来,全市基础设施投资累计2487.9亿元,在一批公共轨道交通、重点区域配套工程和文化休闲设施等具有跨世纪意义的重大项目带动下,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速,城市功能品质得到全方位提升。从今天起,早报推出系列报道,对......

基础设施被誉为城市的命脉、城市的骨架。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步入新的历史机遇期。三年来,全市基础设施投资累计2487.9亿元,在一批公共轨道交通、重点区域配套工程和文化休闲设施等具有跨世纪意义的重大项目带动下,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速,城市功能品质得到全方位提升。从今天起,早报推出系列报道,对三年来我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进行梳理和展示。

青荣城铁的呼啸而行,打破了青烟威三地的时空界限;青连铁路全面动工,建成后将形成以青岛为中心的山东“2经济圈”;铁路青岛北站将铁路和地铁连通,成为我省大交通枢纽……一张以青岛为核心 “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已经形成,与此同时,作为青岛大交通网络的重要支,青岛的地铁建设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地铁3号线北段年底将试通车,地铁2号线加紧施工,地铁1号线跨海线已开工,M4、M6、M8号线均已启动建设程序。2012年以来,青岛市在“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全新城市发展战略引导下,率先在山东省内进入轨道交通时代。截止到2014年底,全市共有7条轨道交通线路获国家批复,总长约288公里。伴随着地铁建设和一系列城际快线等交通运输大项目的推进,青岛市交通立体线网框架格局正在搭建形成。

铁路地铁在此直接换乘

自2014年1月10日正式开通运营后,铁路青岛北站便成为了山东省大的铁路枢纽站。该站是中国铁路网一级枢纽站,也是胶济铁路青岛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胶济客专等铁路线都在这里汇集,未来地铁1、3、8号线在北站内与铁路垂直交会,同时将把环胶州湾高速公路、胶州湾大桥及机场等诸多交通网络串联起来。

北站作为铁路、地铁以及长途客运的换乘站,是青岛大交通中的一个重要的枢纽站,预计到2020年,整个北站旅客的发送量将达到1800万人次。青岛是山东半岛城市群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北站的建设将全面凸显青岛作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地位”,加速实现以青岛为核心,向周边城市的辐射作用,带动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全面崛起。

近几年,青岛市共为铁路项目出资26.88亿元,按期完成了海青铁路、铁路青岛北站、青荣城际铁路及其枢纽工程的征地拆迁工作。截至目前,青岛市境内铁路7条,总里程达300公里,铁路车站达到18个。

青烟威逐步实现同城生活

2014年12月28日中午12时20分,随着D6091次列车从即墨北站缓缓开出,连接省内青岛、烟台、威海等沿海城市的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即墨荣成段)宣告开通运营。这条线路开通后,即墨、莱西1.5内通达烟威,2荣成,烟威地区三四个济南。

2010年3月17日,青荣城际铁路正式开工,正线线路长度约299公里,估算总投资346亿元,是省内投资大的单体铁路建设项目。按照规划,青荣城际铁路从新建的铁路青岛北站接轨到荣成火车站,去年开通运营的是青荣城铁即墨至荣成段,预计今年青岛至即墨段开通运营后,届时青岛市民可在铁路青岛北站乘车,搭乘青荣城铁烟威,胶东半岛逐步实现 “1生活圈”的同城生活。

[1][2][3]下一页 末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