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青岛将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 首付调整启动调研

青岛晚报  2015-04-24 06:15

[摘要] 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何时能够下调,是近期有购房需求的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于建国在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时透露,青岛公积金使用率远高于行业要求,政策调整极其谨慎。目前我市已启动政策调研,研究制定相关落实政策。而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已确定在上半年推出,目前正......

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何时能够下调,是近期有购房需求的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于建国在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时透露,青岛公积金使用率远高于行业要求,政策调整极其谨慎。目前我市已启动政策调研,研究制定相关落实政策。而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已确定在上半年推出,目前正进行相关程序测试。现状

我市公积金使用率超95%

网谈透露,今年3月底,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下发通知,对住房公积金贷款低首付款比例提出了要求,同时指出各地要按照“因地施策,分类指导”的原则做好各项工作。

由于近几年我市公积金贷款业务受理量大幅增长,住房公积金资金运行压力不断加大。截至2014年底,资金使用率已达95.34%,远高于行业85%的要求。由于目前缺少与银行或其他城市公积金中心之间的资金余缺调剂和融通机制,在资金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为了保持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持续发展,对相关政策调整要极其谨慎。

目前,作为住房公积金的行业监管部门,省住建厅正在着手调研各地公积金贷款业务情况,研究符合我省实际的实施意见。同时,我市已启动了相关政策调研,将根据国家政策的调整、市场的变化以及资金的运行状况,研究制定相关落实措施,报本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后施行。

新政

异地贷款进入程序测试

虽然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何时降低尚未给出明确的时间表,但是,青岛首推的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已经基本成型。于建国表示,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已经2015年次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目前程序开发工作已初步完成,现正在进行相关程序测试。

政策实施后,具有青岛市户籍,在山东省内其他城市就业并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在职职工,购买青岛市国有土地上可以办理产权的自住住房时,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证明材料(缴存证明及无公积金贷款记录证明等)可向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异地贷款。

研究

租房提取要件适当简化

3月底出台的新政中还涉及租房提取公积金的内容。于建国称,内容共分五部分:一是明确租房提取条件;二是规范租房提取额度;三是简化租房提取要件;四是提高提取审核效率;五是防范骗提套取行为。 “通知要求各设区城市要抓紧建立住房公积金、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公共租赁住房信息共享机制,核查职工租赁行为。要求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抓紧制定实施细则。”于建国表示,根据上述规定,我市目前正积极推进此项工作,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适时简化提取要件。

此外,于建国还表示,对符合贷款条件的申请人,若提交的申贷材料齐全,一般情况下当场受理当场审批;之后是签订合同、合同各方盖章、抵押登记报卷环节;办妥抵押登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收执抵押登记权证后,进入贷款资金按计划发放环节,目前从取得住房抵押权证到贷款发放约需要一周左右。公积金贷款无任何费用。

相关新闻

多个一二线城市调整公积金政策

虽然青岛公积金政策调整的细节还未出炉,但是近期已经有多地明确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或者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截至目前,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全部调整政策。其中,先宣布实行新政的深圳,将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首付比例下调为20%;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公积金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时首付款比例调整为30%,与国家政策完全一致。目前,南京、苏州、成都、珠海等城市也已经对公积金政策作出调整。昨日,福州公积金购房新政也正式出台。

从省内来看,3月16日,在人民银行等部门下发通知之前,济南已经率先推出公积金新政,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即购买90平米以下房屋首付比例为两成。密集调整的政策释放出明显的鼓励刚需入市信号。

对于各地的公积金缺口问题,有消息称,部分城市正在研究以银行放贷、公积金中心贴息的形式,缓解公积金贷款资金缺口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