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钱存哪家银行更划算:10万定存1年利息多差500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5-03-06 00:00

[摘要] 央行降息后,银行存贷款利率再次发生变化。记者从岛城各家银行了解到,存款方面,国有银行迅速反应,调整了各自的存款利率,青岛银行、日照银行、潍坊银行等部分城商行则给出了“一浮到顶”的优惠政策。各行定期存款10万元1年的利息多能相差500元。

央行降息后,银行存贷款利率再次发生变化。记者从岛城各家银行了解到,存款方面,国有银行迅速反应,调整了各自的存款利率,青岛银行、日照银行、潍坊银行等部分城商行则给出了“一浮到顶”的优惠政策。各行定期存款10万元1年的利息多能相差500元。而贷款方面,以房贷为例,全市低利率依然是青岛银行的8.8折仅为5.192%。此外,工行、农行、建行、邮储等国有银行也实行了低9.5折的优惠政策。

利率

岛城各银行存款利率表

■存款

股份行中长期利率普遍低于国有行

降息后,各家银行都做出了反应。但由于各行存款利率上浮比例不同,定期存款10万元1年的利息多能相差500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降息后,股份制银行一年以上中长期存款利率普遍低于几大国有银行。

五大行利率有差别

与上一次降息不同,本次降息后,国有银行迅速反应,时间刷新了存款利率表。而且,在利率市场化渐行渐近的背景下,五大国有银行已不再对存款利率保持“步调一致”。

其中,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1.9%,半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8%,一年期上浮10%,两年期上浮4.8%,三年期未上调。调整后三个月、半年期、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2.35%、2.55%、3%、3.72%、4.5%。

交通银行三个月、半年期利率与中、工、农三大银行相同,而一年期利率上浮10%,为2.75%,两年期利率上浮4.8%,为3.25%,三年期利率为3.75%。建设银行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上浮了19%,半年期上浮17%,一年期上浮16%,两年期上浮4.8%。上浮后利率为三个月期2.5%、半年期2.7%、一年期2.9%、两年期3.25%、三年期3.75%。

股份行一家一个样

股份制银行中,除了恒丰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外,其他银行则普遍采取活期基准上浮10%,定期存款1年以下(含)基准上浮20%。而1年期以上存款则差别较大,可见股份制银行对中长期存款的争夺尤为激烈。其中,两年期利率方面,平安银行与中、工、农三大行相同,为3.72%,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为3.41%利率水平,三年期利率方面,民生银行利率为4.4%,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则都给出了4.125%的利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降息后,股份制银行一年以上中长期存款利率普遍低于几大国有银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中银财富专家张伟认为,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水平低于国有大行是利率市场化下银行自主定价的表现。“银行也要考虑自身的经营情况,国有大行的实力能够支撑高利率揽储,而股份制银行则未必都愿意承受这样的压力。各家银行会根据自身情况,估算一个可以接受的存款利率水平,以达到佳的盈利效果。”

部分利率不降反升

本次降息后,对利率敏感的仍然是城商行。就在2月28日晚央行宣布降息之后不到两个,青岛银行和青岛农商行就宣布,即日起将所有期限存款利率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均上浮30%。

截至3月4日,青岛地区已经有恒丰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日照银行、潍坊银行5家银行加入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行列。上浮后,三个月、半年期、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的利率分别为2.73%、2.99%、3.25%、4.03%、4.875%。

可以看到,与本次降息前的高利率水平相比,一浮到顶后,三个月、半年期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下降了,但是两年期、三年期的存款利率反而上升了。

另外,由于本次降息活期存款利率不变,因此上述5家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在上浮30%后变成0.455%,这比本次降息前上浮20%后0.42%的活期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存款好货比三家

同一期限的存款,利率不一样会造成多大的差异?以10万元存一年为例,目前低利率水平为2.75%,则一年后的利息收入为2750元。而一浮到顶的银行利率为3.25%,则一年后的利息收入为3250元。比较后可以发现,10万元定存一年不同银行利息收入高相差500元。

张伟提醒,同一期限的存款利率在不同银行间出现了差异,市民存款时好货比三家,可赚得更多的利息收入。此外,从过往经验来看,刚降息后各家银行执行的存款利率有的应该是暂时的,还有变化的可能,市民可以再观望一阵再决定是否转存。而对于存款数额较大的市民来说,不妨采取分散存款的方式,不要把所有存款放在一家银行。 

房贷新政或近日出台 青岛首套房贷低利率仍是8.8折

2014降息利好兑现 2月起房贷族月供将“减负“

央行降息 房贷百万20年月供减负144元

青岛降息后88折利率仍"稀缺" 三要素决定折扣大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