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5幸福、财富将去哪?

央视新闻   2015-03-02 09:19

[摘要] 今日(3月2日),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央视财经频道联合发布《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作为中国规模大的媒体民生调查活动,《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已持续九年、每年调查十万个样本家庭、累计上千万个民生基础数据,传递百姓真实的生活感受。

今日(3月2日),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央视财经频道联合发布《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作为中国规模大的媒体民生调查活动,《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已持续九年、每年调查十万个样本家庭、累计上千万个民生基础数据,传递百姓真实的生活感受。

看下文,了解2015你的机遇、财富、时间、幸福都将去哪?(以下数据报告中,“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简称“大调查”)

2015百姓期待:改善收入、缩小贫富差距、加强社会保障

2015年你期待改善的方面

△2015年你期待改善的方面

生态环境优先改善啥?民意直指空气质量

2015年你期待改善的方面

在给出的六个选项中,十万个家庭比较集中的意见是,优先改善空气质量、城市绿化和自来水质量。

民生困难“老大难”:收入、住房和医疗连续八年居前三

2015年你期待改善的方面

老百姓眼下心塞的事儿会是什么呢?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的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百姓的家庭困难,主要的仍然是收入、住房和医疗。

合肥列幸福城市十强榜首地级市拉动幸福感

在大调查的104个城市,300个县的样本中,终调查结果显示,幸福城市前十分别是:合肥、太原、海口、长沙、石家庄、泰安、辽阳、连云港、衡水、黄山。

2015年你期待改善的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调查,共有36个地级市的幸福感指数在平均线(40%)以上,成为拉动居民幸福感的主力。

幸福感大PK:“剩女”比“剩男”幸福

26-35岁未婚无恋人的人群中,选择感觉幸福和比较幸福的女性受访者(40.67%),比例高于选择幸福的男性受访者(28.28%),其中“剩女”更爱旅游,领先于其他群体。除此之外,女博士的幸福感也高于男博士。

哪座城市通勤时间长?长春居榜首

2015年你期待改善的方面

大调查表明,北京、上海、广州并非上下班单程时间长的城市。长春以单程73.2在所有城市中位居榜首。重庆、武汉、贵阳、西安也居前列。数据显示,上下班耗费时间越长,幸福感越低。

逃不开大城市? “收入”“机会”是诱因

大调查显示老百姓在选择居住地时首要考虑的因素依次是:工资水平、房价、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发展机会,而大城市至少能满足其中两到三项,因此这成为难以逃离“北上广”的重要诱因。

抬头族比低头族收入更高!

大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人日均休闲时间2.55,超4成中国人是"低头族",选择用手机、平板电脑休闲娱乐。而坚持线下娱乐的"抬头族"比"低头族",平均每年多挣约4000元。

别老拿中国大妈说事 中国姑娘投资热情高

投资热情高的并不是传说中的“中国大妈”。大调查发现,三年来,中国百姓的投资热情均呈年轻化趋势,年龄越大的人投资意愿越低。

数据显示,2015年46岁以上女性受访者的投资意愿为54%。而18-25岁的女青年是所有年龄段里爱投资的(62.96%)。

2015年购买哪些商品或服务?家电消费排位急跌

2015年你期待改善的方面

△2015年您家打算购买哪些商品或服务

改革提速 “反腐力度”让百姓满意

2015年你期待改善的方面

过去一年改革提速,哪些变化让百姓印象深刻,哪些变化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大调查显示:政府的“反腐力度”被百姓认可,有将近六成的受访者认为大力反腐是过去一年令他们满意的事情,紧随其后的是“公车使用”和“政府办事效率”方面的变化。

被百姓看好行业:电子商务!

2015年你期待改善的方面

哪些行业目前被百姓看好呢?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电子商务、健康医疗、金融业,紧随其后的是物流、房地产,不被看好的是文化创意产业和制造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