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地产农产品触“网”为何遇冷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2015-02-05 14:23

[摘要] 眼下正是市民春节前集中购买年货的时节,为让优质地产肉蛋菜果直接进入市民厨房,相关部门采取了网上在线销售方式,让农产品触“网”销售。但令人遗憾的是,尽管这些农产品质量好,价格也便宜,但销售业绩并不佳,市民不愿意网购这些优质农产品,原因何在?

眼下正是市民春节前集中购买年货的时节,为让优质地产肉蛋菜果直接进入市民厨房,相关部门采取了网上在线销售方式,让农产品触“网”销售。但令人遗憾的是,尽管这些农产品质量好,价格也便宜,但销售业绩并不佳,市民不愿意网购这些优质农产品,原因何在?

日前,记者在一家网店查询到一种冬天采收的大棚优质萝卜,每公斤售价4元,比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高价萝卜每公斤要便宜1.3元左右。一位萝卜种植户告诉记者,尽管网店建立起来了,但是目前并没有网购者,销售还是传统方式。除了萝卜外,优质蔬菜、水果、杂粮等在线销售也不太尽如人意。一家网站负责人介绍,其根本原因是物流快递配送不给力。目前只有一家快递公司为其快递,所以要价较高,一箱苦瓜从郊县配送到市区价格是12元到15元左右;时间较长,一般需要2—3天时间。时间长、快递费用高,市民自然不愿意网购。

除了快递公司少、快递费用高、快递时间长之外,地产生鲜农产品缺乏冷链运输也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比如一种优质“无抗”猪肉,采用苜蓿、玉米等纯天然饲料喂养,绿色无公害,该产品上线10多天了,但是一斤也没有卖出去。原因是很多市民担心在缺乏冷链运输的情况下,猪肉在常温下配送会变质,所以没有市民敢轻易下订单。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快递公司不愿意开拓农产品快递的原因是农产品本身分量重,路况不佳,路途较为遥远,快递成本较高。另外,跟工业产品不同的是,农产品生产基地都是散落在各个乡村,地点分散。

市农产品流通协会专家建议,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农产品种养殖大户、电商、快递公司、主管部门共同努力。一是快递公司可以和政府部门开通的“农产品直通车”结合起来;二是电商和种养殖大户联合开展团购促销,增加网购订单数量采取集中配送,以减少物流配送成本。对于冷链运输问题,可采取一些保温箱加冰瓶的土办法;农产品主产区主管部门也要继续加大对冷藏设施的投资扶持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