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新常态下推进棚改:敢啃“硬骨头”

中国建设报  作者:马榕  2015-01-09 16:00

[摘要]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推进棚改是城市工作必须啃掉的“硬骨头”。在过去的一年里,备受 领导重视和各地城市关注的包头北梁棚户区改造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突破。新常态下,如何总结全国棚改经验加以推广, 是如何形成内生动力,使棚改成为既改善民生又为经济社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是推动全国棚改取得......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推进棚改是城市工作必须啃掉的“硬骨头”。在过去的一年里,备受 领导重视和各地城市关注的包头北梁棚户区改造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突破。新常态下,如何总结棚改经验加以推广, 是如何形成内生动力,使棚改成为既改善民生又为经济社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是推动棚改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核心问题。

2015年1月4日,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一行赶赴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对北梁棚改进行深入调研,研究总结北梁棚改经验,寻求棚改的内生动力。

被抚平的城市“疮疤”

棚户区是历史的欠账,也是城市的“疮疤”。而如今,北梁的城市“疮疤”正在逐渐被抚平,这片曾经饱受“忧居”之苦的土地正在孕育新的生机。

包头文化,根在东河,魂在北梁。历 ,北梁曾是晋商走西口的地方,也是当地经济文化 。由于历史等多方面原因,北梁地区逐渐失去了城市活力,形成了人居条件差、弱势群体多、市政基础设施匮乏、开发改造难度大、多民族聚居等在自治区乃至具有典型特点的城市棚户区。据包头市市长包钢介绍,北梁棚户区位于包头市东河区 区域,占地面积约13平方公里,有居民4.7万户、12.4万人,改造规模和难度之大 罕见。

现在北梁棚改工作进展如何,有没有达到当初制订的目标,群众是否满意,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克服解决, 是北梁棚改的内生动力是什么?陈政高与当地 负责人交流时,始终把这些问题记在心上并多次询问。

据包钢介绍,包头市2013年“百日攻坚”拆迁1.3万户,涉及3.1万人、76.4万平方米房屋;2014年春季和秋季会战拆迁4.06万户,涉及7.8万人、353万平方米房屋。包括北梁安置区地块、道路、各类配套设施范围内新增加的征拆任务,累计实现征收安置居民5.36万户、10.9万人,拆除房屋面积430万平方米。至此,北梁棚改拆迁工作已经全面告捷,被征拆居民通过实物安置、周转过渡和货币补偿等方式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

百“问”不如一见。只有走到基层,深入实际,才能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在北梁新区里,陈政高一行走进了一户已经入住的搬迁居民家中。当得知来访目的后,60岁的“老北梁”吴玉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说,他们一家在北梁3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住了几十年,从来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宽敞舒适的现代楼房。对此,陈政高表示,改善民生、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是党 、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是各级 的责任,今后 还将加大改造力度,让更多居住在棚户区的居民尽早改善居住环境。

敢啃“硬骨头”的内生动力

目前我国棚改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敢于啃“硬骨头”,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改革胆识和施政能力。

座谈会上,在回答陈政高关于包头敢啃“硬骨头”的内生动力是什么的询问时,包头市委书记王中和坦言:“我 次实地考察北梁棚户区的时候,内心受到了极大冲击。与包头 城区相比,要不是亲眼所见,棚户区居民的生活条件之差难以想象,如果我们视而不见,怎么向群众、向历史交代 ”因此,群众的现实困难和要求是棚户区改造的根本动力。在当时,北梁居住着1.18万个失业人员和3.01万个低保人员,90%的人均居住面积小于15平方米。与此同时,北梁的城市功能几乎退化。几十年前的自来水管网和电线已经老化,停水停电是家常便饭,这里没有暖气,没有燃气,没有有线电视,没有消防设施,甚至没有一盏路灯,只有260个旱厕。

王中和认为,推进棚改是城市发展的新动力,棚改既是民生问题又是发展问题,既是 行为又是拉动消费的重要途径。

开弓没有回头箭。包头市结合地区实际,研究确定了“四年规划,三年全面完成”的工作目标,明确了“ 主导、市场参与、金融支持、滚动发展”的工作思路,“先安置后拆迁”的工作步骤和“以异地搬迁为主、局部原地改造为辅,统筹兼顾居民就业”的工作方式,“财政出一些、银行贷一些、企业垫一些、居民出一些、社会捐一些、上级支持一些”的筹资方式,集中全市“领导、政策、资金、法律保障和全社会”五方面力量,于2013年年初全面启动了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工程。截至2014年12月,北梁已全面完成征拆任务,后续安置房、基础设施等配套建设有序推进。

有序推动棚改的配套机制

在听取包头市的汇报后,陈政高表示北梁能够克服种种困难在棚改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说明棚改工作是可以推动的,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同时,陈政高对包头快速推进棚改工作却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和重大治安事件给予了充分肯定。北梁棚改,矛盾错综复杂、群众利益诉求多、社会关注度高,容易引发社会问题。在前期入户调查摸底过程中,当地征收人员将入户调查的房屋位置、产权类别、房屋面积、住户情况等基本信息测绘制表,经过本人签字确认后,面向群众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当地 还开通了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网,北梁住户信息及棚户区改造规划方案、征迁政策、补偿安置标准、办事程序、安置房源、搬迁改造进度在网上一览无余。

此外,包头还设立了北梁棚改征收安置大厅,将 征拆户房屋面积、补偿标准、协议签订、安置分配、选择次序等向群众公示,将安置小区位置、户型、面积、朝向等全部公开,并组织居民到安置房建设现场参观,让群众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推动城市棚改不能只靠“输血”,关键还是如何提升城市的“造血”能力。陈政高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北梁棚改的阶段性成果来之不易,但是接下来如何让群众“住得稳”、“过得好”,如何真正形成可持续的棚改内生动力,是包头乃至其他城市都要高度重视并予以认真回答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