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市规划局细化建筑面积计算方法 约束开发商偷面积

青岛晚报  2015-01-07 07:55

[摘要] 去年7月1日《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正式实施后,该局出台了《关于执行<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有关问题的通知》。近期针对新规范实施情况,根据住建部反馈意见,该局下发补充通知对《新规范》面积计算标准进行详细说明。

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去年7月1日《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正式实施后,该局出台了《关于执行<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有关问题的通知》。近期针对新规范实施情况,根据住建部反馈意见,该局下发补充通知对《新规范》面积计算标准进行详细说明。

对于《新规范》中面积计算标准,此次补充通知又做了进一步细化。针对建筑设计中未设置上人出入口、起坡高度不大于30厘米且不设采光窗(必要的通风窗、检修口除外)的坡屋顶,不计算坡屋顶的建筑面积。完全凹入主体结构内的阳台,无论是否封闭,均属结构内阳台,按规范应计算全面积。

建筑架空层作为公共开放空间,市规划局补充说明,仅有两种情况可以计算建筑面积但不计入容积率。一种是建筑底层架空公共开放空间仅作为优化小区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公共休闲场所,不作为经营性项目使用;另一种是建筑底层作为公共开放空间使用时,除了电梯、楼梯门厅、门卫、信报间等必要设备使用空间外,全部架空,不进行围合,并设置室外居民休闲、健身设施的空间。此外,建筑底层批准作为公共开放空间使用的,建筑层高不低于3.9米,该部分计入建筑层数,其高度计入计算建筑间距的建筑高度。

北洋建筑设计研究院技术部负责人表示,新规主要是约束开发商“偷面积”的行为,让开发商少了一种营销噱头;新规的出台或有利于促使开发商从增加小区外观效果、营造小区绿化环境、开发新的停车模式、提高户型开发水准等方面去做文章;未来户型设计的思路会发生转变,就住宅来说,简约实用将成为主基调,满足生活的个性化需求也对设计提出更高要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