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启动 面积1090平方公里

青岛财经日报  2014-12-05 07:50

[摘要] 青岛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九大功能区之一,规划范围包括张家楼镇、藏南镇、大场镇、海青镇、大村镇、六汪镇、宝山镇、铁山街道和胶河经济区共9个镇(街道、经济区)全域,规划面积约1090平方公里。

青岛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九大功能区之一,规划范围包括张家楼镇、藏南镇、大场镇、海青镇、大村镇、六汪镇、宝山镇、铁山街道和胶河经济区共9个镇(街道、经济区)全域,规划面积约1090平方公里。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直管区为42.6平方公里,其中张家楼镇22平方公里、六汪镇20.6平方公里。

8月7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区委常委会议确定成立现代农业示范区;9月23日,青岛西海岸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该平台公司为青岛西海岸市政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9月24日,启动现代农业示范区产业规划编制工作;11月24日,完成了《青岛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产业扶持政策》起草论证。

科学定位功能和产业规划

按照精简、高效原则,现代农业示范区下设四部两中心,承担规划建设、招商服务、项目推进、投融资、园区建设服务等职能。同时,根据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实际,建立了各项工作流程、会议制度、督查督办制度、财务制度、日常管理等,各项工作已有序开展。

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将重点发展“农业科技研发、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产品交易、生态农业体验旅游”四种业态。彰显五项功能,“农业技术集成创新功能、即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功能、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功能、农产品物流配送功能、休闲观光功能”。

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域1090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42.6平方公里直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产业规划已列入全区规划编制计划。其中,总体规划和直管区产业规划由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与青岛农大合作编制,直管区控制性总体规划由区规划分局组织编制。目前,该示范区规划布局、功能定位、发展战略、规划原则等前期策划已完成。

项目招商瞄准高端农业

根据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直管区的产业定位,确定了“抓两端、让中间”的发展思路,将重点引进研发、孵化和优良种苗培育等科技含量高的前端项目,以及农产品精深加工、物流配送等高附加值的后端项目。目前,已签约青岛农大战略合作、中以生态示范园、田龙达食品加工等项目13个,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研发类项目——青岛宇洋虹博公司兰花组培实验室已落户核心区,11月底已开始进行组培试验。集新能源发电与高效设施农业于一体的新技术产业项目——青岛康虹光伏食用菌项目落户大村示范园,目前已签约土地1400亩,并完成环保、电力接入等审批手续,区发改部门近期可望备案批复。

按照“一区多园”的发展思路,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对各镇(街、区)规划建设的特色农业园区进行了全面摸排和规划指导,目前已确定重点培育以下10个镇(街、区)级农业特色示范园:张家楼镇蓝莓产业示范园、张家楼镇陡阳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六汪镇现代农业直管区示范园、大场镇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大村镇山水田园食用菌绿色循环生态园、胶河经济区农业产业示范园、海青镇茶业生态示范园、藏南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宝山镇宝康蓝莓农业园、铁山街道杨家山里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

机制创新壮大现代农业规模

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启动,进一步创新了发展现代农业的体制,通过“管委会+平台公司”的管理模式,将进一步放大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作用,通过发挥平台公司的融资、开发、建设的市场化运作,建立起“政府引导扶持、科技支撑、企业运作、社会参与、农民受益”的运行机制,农业高新技术研发、产品孵化推广、新技术示范展示等公益性项目采用政府扶持,其他采用包括投资业主制、运行公司制、科技承包制和连接农户合同制在内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形成农业企业和农民创业机制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实现“科技带项目、项目带公司、公司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的良性发展。

通过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吸引知名农业高等院校、科研人员到直管区的核心区开展农业科学技术研究,试验、示范科研项目和实时成果,形成园区多元化科研投入机制,不断增强示范区直管区的科技含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按照“围绕产业扶龙头”的总体思路,示范区将着力引进培育一批农产品仓储物流、精深加工等龙头企业,积极打造区域农产品交易中心,提高农产品的转化率和附加值,更好的带动基地和农户发展。力争年底前,有两至三家企业落户直管区,壮大现代农业产业规模。本报记者范镇链接西海岸现代农业十大特色园区●张家楼佳沃蓝莓产业示范园

佳沃蓝莓产业示范

园位于张家楼镇佳沃深

加工基地以北,登台路以

西,丁家寨村以南、山家北

村以东区域,由联想佳沃投资

3亿元建设,占地面积约3000亩。

佳沃蓝莓精品示范园是集蓝莓采摘、品种展示、观光旅游、科教于一体的精品示范园区,该园区2013年10月开工建设,已建成蓝莓冬暖大棚142个并投入2014年青岛国际蓝莓节使用。园区突出蓝莓主题文化,建设集总部经济、会展商务、学术研讨、产品交易、优质品种培育、产品研发和深加工于一体的蓝莓产业综合体。●张家楼陡阳山现代农业示范园

位于开城路以北、藏马山以南,陡阳水库周边区域。总占地面积12000亩。该项目由青岛康大集团投资建设,规划建设蔬菜种植、蓝莓、日本苹果、日本甜柿等特色示范园区;其中蓝莓示范园区占地6000亩,将形成集蓝莓育苗、种植和深加工于一体的蓝莓全产业链,年内将完成蓝莓栽植5000亩;日本甜柿和日本苹果示范园各占地1000亩,将于年内完成栽植。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养生、乡村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园。

●杨家山里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

位于铁山街道西南,占地8000亩。规划为山地旅游带、田园旅游带、旅游综合服务区、特色农业观光体验区。园内已入驻项目主要有青岛墨禅庵旅游度假园和青岛皇茗生态茶园等。

●宝山镇生态农业示范园

园区占地8000余亩,以水果种苗培育、基地种植、高端果品深加工、冷链仓储物流、休闲旅游观光为方向。园区内主要项目有宝康蓝莓农业园和青岛风河源生态农业科技园等。花青素提取项目已投入生产。

●六汪镇现代农业直管区示范园

位于六汪镇驻地北侧,占地20.6平方公里。园区规划以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为主,建设高标准农业设施,进行规模化生产。已入驻项目主要有青岛嘉汇市政园林农业园区、中荷农业项目等。目前栽植珍贵苗木40多个品种,15余万株,用于展示、销售、苗木技术交流等绿色生态文化活动的开展,建设苗木与乡土风情游相结合的现代农业观光园。

●大场镇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

位于大场镇334省道以北,吉利河以东,白马河以西。规划面积15000亩,涉及10多个村。充分利用白马河——吉利河缓冲带优质环境资源,科学规划、合理配置,引进蔬菜、食用菌、茶叶、水果、花卉苗木等企业入驻。目前入驻主要项目有青岛盛客隆现代农业园、惠泽蔬菜园、富拉沃食用菌生产等项目。

●大村镇食用菌绿色循环生态园

位于大村镇田庄村西为中心的白马河两岸,园区面积5000亩。本着“有机、健康、和谐、高效”的绿色生产理念,目标是建成西部地区大型以循环、生态、非转基因绿色农业生产园区,结合白马河流域综合治理,倾力打造藏马山——白马河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生态旅游品牌。已入驻项目有青岛山水田园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

●胶河农业产业示范园

园区面积5000亩,主要发展蔬菜种苗繁育、规模化种植、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项目。已入驻项目有青岛百创种苗培育、青岛天瑞生态园和金朝日食品加工项目等。

●海青茶业生态示范区

位于海青镇驻地北侧,平日路西侧。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覆盖茶山社区、甜河社区全部村庄及海青社区部分村庄,共19个村庄。园区内茶叶种植面积2万多亩,引进了金萱、金观音、黄玫瑰、紫玫瑰、金牡丹等5个新品种、约20万株,青岛市茶叶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落户该园区。目前,已有茗枞园、龙跃生态园等项目入驻示范区。

●藏马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位于开城路两侧及环陡崖子水库区域,园区面积16000亩。重点开发藏马山旅游胜地,重点打造生态观光、景观植物园、有机茶叶、无公害蔬菜等产业。目前,入驻项目主要有:隆辉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青岛中科景观项目、青岛官庄生态乐园等。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