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交易五大"陷阱":谨防中介扮买主吃差价

理财周刊  2014-09-16 07:22

[摘要] 买二手房和买一手房比起来程序要复杂得多,除了要和卖家打交道,还要和中介打交道,特别是在卖家有抵押贷款或下家要办理抵押贷款的情况下,就更容易产生纠纷了。而就在这买房、卖房的过程中,往往还容易掉入了不法分子精心设置的陷阱当中。

在买房、卖房的过程中,买卖双方该如何防止掉入不法分子精心设置的陷阱当中呢?

文/本刊记者 徐卓航

中介

买二手房和买一手房比起来程序要复杂得多,除了要和卖家打交道,还要和中介打交道,特别是在卖家有抵押贷款或下家要办理抵押贷款的情况下,就更容易产生纠纷了。而就在这买房、卖房的过程中,往往还容易掉入了不法分子精心设置的陷阱当中。

陷阱1:卖房者冒充房主

二手房交易市场上有不少卖房者并非房主,只是共有人或者只有使用权。买房者如果找不对人导致合同无效,不仅购房努力宣告白废,还有可能带来经济上不少的损失。

事实上,二手房交易中,不仅有假房主,还有假房产证、假信息等。二手房交易中,经常出现房产证上的名字与卖房人不是同一个人的情况,因此购房者交出了定金并与卖房人签了合同,如果买卖生变,追讨定金也是费时费力的事。另外,也有骗子伪造户主身份,然后以各种理由骗取购房者信任,将本不属于自己的房子卖掉,拿到购房款后跑掉。购房者要认真审查二手房转让人的主体资格,确定房屋转让人是否是该房屋的产权人。

还有一些购房者对二手房卖家拿出的房产证没有一丝怀疑,结果掉进假房产证的陷阱,造成钱房两空。而且,现在一些假房产证做得非常逼真,只有专业人士才能辨出真假。业内人士建议,买房人到房屋产权交易中心查看该房屋的产权证是否真实。如果存在房产的共有人,购房者还应要求该卖房者出具其他共有人同意出卖的证明。如果出卖人为已婚,买卖行为还需取得其配偶的确认;购买二手公有住房,则应取得共同居住人同意。

陷阱2:合同里面花样多

大部分二手房都是通过中介来成交的,为了快速达成买卖协议好提取中介费,部分不法中介经常在合同上耍小聪明,蒙蔽买卖双方。买卖双方在签订合同时,把和中介有关的条款写入合同中,同时还要注意合同中隐藏的陷阱。

交易时,买方不应只注重房屋本身的价格,还要设定条款就中介的责任和义务约定违约责任。一旦中介、出卖人违约,买方可依据此来维护权益,要求赔偿。二手房买卖双方还要查看费用清单,如二手房买卖当中牵涉到中介公司的和手续费等问题。

而签订阴阳合同,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则属于偷税行为,若被查出,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其实,拿低额合同去登记,购房者以后若再转让该房产成本只能以低额计算,个人所得税等税赋可能大幅增加。而且签订“阴阳”两份买卖合同也极易引起合同纠纷,导致交易双方当事人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因此,购房者和卖房者切记别选择签订“阴阳合同”。

最后,买家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检查合同上有没有不公正条款,一旦发现立即当面指出,检查清楚前不要签字。另外,在没有双方签字盖章的情况下,合同上的涂改是无效的,如果房东拒不履行合同约定的款项,购房者可以申请法律程序。

 

“金九银十“开局不利开发商迎偿债高峰期

北京楼市今年以来成交量创6年新低

公积金遭层层掠夺现流失黑洞 中介套现收费达30%

青岛失业保险金"八连涨"六区四市一个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