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海晶化工厂旧址上演蝶变 40万平方米地块换装商业用地

青岛财经日报  2014-09-01 08:11

[摘要] 2014年的夏天,当人们经过海晶化工旧厂址时发现,老厂区正在被悄然拆除。8月13日,这又是一个令所有海晶人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海晶化工旧厂址中最悠久的建筑——综合办公楼成为最后一座被拆除的建筑,这标志着海晶化工老厂区的拆迁工作彻底结束。

2014年的夏天,当人们经过海晶化工旧厂址时发现,老厂区正在被悄然拆除。8月13日,这又是一个令所有海晶人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海晶化工旧厂址中最悠久的建筑——综合办公楼成为最后一座被拆除的建筑,这标志着海晶化工老厂区的拆迁工作彻底结束,走过67年奋斗历程的海晶化工老厂区,光荣地完成了历史使命,彻底告别老城区,全面进军西海岸。

海晶化工厂旧址上演蝶变

海晶化工厂旧址上演蝶变

这片位于四流南路66号的老厂区,很多老青岛人都非常熟悉。从1947年建厂开始,这里几经变迁,留下过许多辉煌,也见证了青岛工业的一路发展。根据搬迁的总体相关部署,2013年10月31日海晶化工老厂区全面停产,这是青岛市老城区搬迁化工企业正式停产,那一刻,这个叱咤风云的老化工厂开始安静下来,往日的热闹不在,许多职工流下不舍的泪水,无论工作多年的老职工,还是刚刚开启职业生涯的新生代,他们有着各自的记忆与感受,但讲述的都是依依不舍。

是啊,这里记录了所有海晶人的青春、梦想、坚持、汗水,以及骄傲。如今虽然物理上海晶化工老厂区已经不复存在,但在这里留下的每个记忆却难说再见。

难说再见,这里还是一个城市的记忆。67年前,海晶化工的创立是青岛化工业的开端,67年来,海晶化工与青岛化工紧紧相连,成为青岛化工的代表。如今所有的地上地下关于海晶化工的印记已被抹掉,但四流南路66号所记载的一个行业的历程、辉煌却难以忘记。感谢海晶化工还有许多真实的东西让我们回忆,这不是一个厂区,而是一个时代。

老厂区的拆除意味着一段历史的终结,但同时又是另一段辉煌历史的开端。当2010年,海晶化工启动整体搬迁开始,这里就被作为城市发展整体布局的重要区域而重新规划。根据青岛城市规划,海晶化工老厂区40万平方米的地块将变更为商业用地,规划建设住宅、学校以及商务中心,将从工业生产变成人们生活休闲的重要区域。

其实,自启动搬迁以来,海晶人的心情就是纠结的,一面是对老企业的不舍与留恋,另一面更是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在搬迁规划中,海晶化工抓住山东半岛打造蓝色经济区以及青岛市新一轮城市发展战略布局调整的有利契机,借鉴国际化工依托港口经济建设发展的先进经验,在青岛董家口循环经济区,新建40万吨/年聚氯乙烯搬迁项目,成为入住西海岸经济新区的新材料制造业企业。目前,董家口海晶化工项目已完成投资21.8亿元,土建工程基本完成,建设现场已进入管道设备安装密集期,5万吨低温乙烯罐等装置已具备试车条件。

新海晶实现的是所有海晶人,甚至化工人的梦想:一个绿色、环保及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大型化工企业。

自1999年改制到全面停产,海晶化工老厂区累计生产烧碱169.7万吨,聚氯乙烯143.2万吨,氯化聚乙烯14.1万吨,三氯化铁9.7万吨,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584885万元,实现销售收入1622431万元,实现利税75455万元,实现利润24612万元。连年入围青岛市百强企业、中国化工500强企业。

而新海晶搬迁项目总投资54亿元,占地100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27.8亿元,建设年产40万吨聚氯乙烯、配套30万吨烧碱项目,预计2014年年底建成试车,达产后年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利税6.8亿元。二期投资26.2亿元,建设年产80万吨聚氯乙烯、配套60万吨烧碱项目,预计2016年投产,达产后年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利税15亿元。

两组数字告诉着人们:历史是难以忘记的,而未来的辉煌更值得期待。记者李静宇摄影刘宏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