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青岛将变空中花园城市 高楼大量披"绿装"

青岛晚报  2014-08-31 05:40

[摘要]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一直是外地人对青岛美丽环境的评价。专家表示,5至10年内,青岛这座美丽的大都市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空中立体花园”,成为更加美丽的“绿色之岛”。据介绍,2014中国·青岛世界生态城市与屋顶绿化大会,定于10月19日-22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大会主题为“生态文明·蓝天白云中国梦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一直是外地人对青岛美丽环境的评价。然而,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大量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从高空看高楼,仿佛一个个“水泥盒子”。今年,2014中国·青岛世界生态城市与屋顶绿化大会将在青岛举行,世界屋顶绿化大师们将齐聚青岛,为这座城市“把脉”,让我市更多的房顶披上“绿装”。专家表示,5至10年内,青岛这座美丽的大都市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空中立体花园”,成为更加美丽的“绿色之岛”。

发布世界花园专家来“传经”

据介绍,2014中国·青岛世界生态城市与屋顶绿化大会,定于10月19日-22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大会主题为“生态文明·蓝天白云中国梦”。今年根据世界和中国的形势,将会议内容扩大到新一轮新城镇建设最急需的生态规划、绿色建筑、立体绿化、生态修复等重要领域。

本次论坛主席由上海世博园总规划师、青岛世园会总规划师、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出任,将集中研讨各级开发区如何做一个生态优先的好规划,向世界空气质量优异的城市颁发世界生态城市空气质量金奖;已邀请到世界的城市规划、绿色建筑设计、立体绿化、生态修复大师来演讲当今世界最生态、低碳、节能的典型案例。大会代表参观考察的案例和路线已经确定:青岛世园会、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经典的绿色建筑和空中花园都列在其中。

专家城市“水泥盒子”泛滥

“现在的城市房屋结构,很多城市都是高楼大厦,没有一点层次感,去一个城市,就不想再去第二个城市。”昨天,在黄岛新区发布会现场,世界屋顶绿化协会秘书长王仙民作出这样的评价。据介绍,这实际上就是各城市的同质化比较严重,建筑本身是一门艺术,没有想到,在一些城市里全部是钢筋水泥构建的“水泥盒子”,根本称不上是艺术。

而在他去过的众多国家里,每个国家的城市都有鲜明的特征。美国、新加坡、波兰等国都在“立体花园”方面有独到之处。尤其是新加坡,从高空俯视到处是郁郁葱葱的绿色所覆盖,绿色将所有的建筑物“淹没”。街道两侧、屋顶、阳台、墙台等处都是绿树和鲜花,被世界公认为最宜居住的城市。

经验国内众多城市“变脸”

据了解,前四届世界屋顶绿化大会先后在上海、海口、杭州、南京召开,每一届都取得了很好的效应,推动了城市的生态环境建设。这些城市都在试点进行城市空中花园的建设工作,并且这些城市都在“变脸”当中。

比如,上海闽行区有一小区10万平米绿色的空中花园建完后成了标杆,当地各区都在实施跟进。杭州屋顶菜园搞得有声有色,让整幢楼的人,不用去菜市场买菜,成了杭州特色。而南京开发区所有房子都是绿色屋顶,尤其是紫东国际创业园区,整个小区15万平方米,实现了百分百绿色建筑,披上“绿装”。

现状265处立体绿化扮靓青岛

昨天,记者从市园林局获悉,我市的立体绿化建设在国内各大城市中起步较早,达到了较高的水平,目前已完成265处立体绿化。比如,建成于2009年的登州路街道办事处的主楼和副楼屋顶上,有两个屋顶花园,是岛城社区“屋顶花园”,总面积达300多平方米,种植了3000多株花木,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展望青岛高楼大量“披绿装”

“青岛是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城市,现在发展也非常快,尤其是西海岸划为国家第九个经济新区,各方面都要走在前列,实行先行先试。这种绿色、节能的建筑方式,领先世界潮流,肯定给世界一个惊喜。”王仙民称,青岛的八大关之所以漂亮,是因为有绿色,绿色占据了那里的三分之二。他表示,在五至十年内,青岛会大面积出现“空中立体花园”,既给游客一个惊喜,也让绿色建筑遍及青岛。

记者探访红花绿叶爬上居民院墙

藤蔓植物爬上了居民院墙,不但美化了环境,还给楼房遮阳,涂上了绿色环保的“防晒霜”。昨天,记者在伊春路的一处居民小区看到,墙院上布满了凌霄等藤蔓植物。凌霄花既能达到爬墙虎的高度,绿叶间又有红花点缀,非常美丽。“绿色藤蔓植物能净化空气、减少噪音、吸附扬尘,夏天大家都爱往树荫下走,凌霄就能给我们居民楼院披绿降温,天热生点小虫子是不可避免的,有纱窗一般不会爬进家里,挡光的部分也可以修剪掉,真好。”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居民小区和公共景观场所的立体绿化植物越来越多,每天在小区周边散步遛弯时,心情都特别好。此外,还有一些居民小区的院墙被爬墙虎覆盖,基本不用修剪也能保持自然美观,让居民赏心悦目。

部门说法今年新增100处立体绿化

“我市绿地总量偏少、人口密度高,老城区或城市中心区绿化指标低,达不到标准要求,成片成规模绿地少。近年来,市区两级园林部门创造性地开展立体绿化建设,既增加了绿化面积,又提升了景观效果。”市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2010年开始新一轮绿地系统规划编制以来,园林部门注重立体绿化专项规划编制,大力发展立体绿化,作为有效拓展城市绿化空间、增加绿量和生态效能的绿化形式,被广泛采用和积极推广。据悉,今年我市还计划新增100处立体绿化。

每年年初,市园林局都会组织各区园林部门对辖区内可用于立体绿化的空间调查摸底,内容包括立交桥、人行天桥、墙体、屋顶、山体断面、护坡等,制定完善年度立体绿化建设方案。通过立体绿化,可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解决和改善绿化与城市土地稀缺之间的矛盾,丰富绿化品种和形式,对建设宜居幸福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规划选择适合本地生长的乡土树种,大量应用于城区立体绿化建设。(记者王汉峰张译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