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杭州 西安 贵阳3城市同日放松限购

一财网  2014-08-29 14:26

[摘要] 8月28日下午17时左右,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发微博称“为充分发挥市场在楼市调控中的主导作用,经研究,报市政府同意,从8月29日零时起,购买杭州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再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杭州限购会进一步松绑的消息终于落地了。

8月28日下午17时左右,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发微博称“为充分发挥市场在楼市调控中的主导作用,经研究,报市政府同意,从8月29日零时起,购买杭州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再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这是一系列的“救市”政策,“松绑”和“限贷”出了一套组合拳。杭州楼市还有一则好消息:杭州市人民政府已联系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要求降低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

同日放松限购的还有西安和贵阳两个重要城市。

开发商坐等政策深调

此前一周,或许是当地开发商最煎熬的一周。“有来自政府层面的消息,会在本月底出台这一政策。”一位销售排名10的开发商对《财经日报》记者称,消息来源于高层,十分可靠。

不仅如此,就在此前的一周,杭州本地政策出了多个摸底会议,参加的一位人士对记者透露,这次调整的力度很大,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这是“一揽子”工程,是一系列的“救市”政策。

更多的猜测集中在:限购会在主城区全部放开。昨天,这一靴子确定落地,让人大跌眼镜的是,银行的政策也随之而来。

这离上一次的限购放开不过一个月的时间,刚好一个月时间,杭州市政府对限购政策作出了两次调整。次是7月28日当晚宣布,次日起,杭州余杭区、萧山区取消限购,主城区140方及以上取消限购。第二次是8月28日宣布,次日起,主城区140方以下取消限购。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30多个城市陆续放开限购。“从市场面看,杭州是放开的准一线城市,比普通二线城市放开的风向标会强许多。”世邦魏理仕杭州公司董事总经理马英枢说,上次放开是有限度的松绑,这次放开说明政府的“决心”很大。

缘何松绑?

作为备受争议的准一线城市,杭州为何率先放开松绑,实在让人费解。

和杭州相比,北上广的“限购”都还是静悄悄。不过,作为此次解除调控的重点对象,主城区140及以上房源在政策催化下得到了大幅度的解放。

数据显示,解限后近一个月内,杭州市主城区140方以上户型房源共成交66套。相比前一个月增长30余套。其中增长量较大的是单价偏高的高端项目,同时,在成交价格上,该批项目也做了一定的让步。

余杭、萧山方面,余杭区解限后一个月内共成交3032套,相较于前一个月提升了近1000套的成交量;萧山区解限后一个月内共成交1189套,相较于前一个月有小幅的下跌。

“杭州的市场情况比较适合全面放开。”杭州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院长方张接对记者表示,杭州是高库存城市之一,今年前6月,杭州商品房月均签约4859套,成交均价约15000元/平方米,库存高、去化慢正是杭州楼市的主要特点,如果还不放开,今年开发商的日子就相当难过了。

按照前6个月的市场消化速度,杭州楼市13.23万套库存房源,去化周期超过27.23个月。

就在今年二月份,杭州的“勾庄”板块率先降价,在引起很大争议,开发商之间进入赤裸裸的肉搏阶段。

“杭州跟北上广深不一样,这些城市都有涨幅,从2010年开始,杭州楼市多个板块略有下跌,一开始杭州只是想试探下,后来发现跟进的不少城市都是一次性取消的,从这个角度来说,给杭州政府一些信心,所以就索性从‘局面松绑’到‘全面解禁’。”

土地市场冷清

土地拍卖市场冷清或许也是全面解禁的重要原因。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从今年3月份之后,杭州主城区就没有推过宅地。

从今年3月开始的4个月,杭州土地市场几乎降到了冰点:主城区3~6月仅成交8宗地,其中3月份杭州主城区土地零出让。而这样的局面或许将在楼市下半场有所改观,据杭州国土局网站已有的数据显示,9月,杭州主城区将有4宗地块出让,2宗商业地,2宗宅地,其中2宗宅地位于目前大热的城东“彭埠单元”。

不少开发商仍对后市表达了不乐观的态度,昨天,记者询问了多家开发商,大部分都表示需要冷静看待这一决定,在近期迅速出货,保持现金流的稳定。

世邦魏理仕杭州董事总经理马英枢认为,全面放开限购虽然是政策面上的一个利好,但是我们还是不能盲目乐观,如果指望这一次的政策调整就迅速把让下行的市场转为上行是不可能的。

他认为,一方面限贷政策依旧存在,很大一部分客群的买房需求被贷款政策所限制;二是杭州楼市库存依旧高企,而这部分高库存并不全是由限购造成,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土地的过度供应,而目前来讲,供过于求的市场下仅仅依靠刚需和首改客群并不能完全消化市场库存。

“机会点不会太长,能在机会点出货的开发商,才是能生存下去的开发商。”杭州本地的一位开发商对记者表示,会在近期进行价格调整,“清仓出货”是下半年的主要战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