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46家房企公布半年报 7家上市房企净利增长超100%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4-08-21 05:08

[摘要] 截至8月19日,沪深两市已有46家上市房企发布中报 ,共实现营业收入1180.77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2%,其中76%的房企实现盈利。目前,万科A以48.1亿元的净利润继续领跑 ,不过它中报毛利率下滑至21.8% ,为2008年以来的水平。与此同时,这46家上市房企中报毛利率下滑 5.7个百分点。

截至8月19日,沪深两市已有46家上市房企发布中报 ,共实现营业收入1180.77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2%,其中76%的房企实现盈利。目前,万科A以48.1亿元的净利润继续领跑 ,不过它中报毛利率下滑至21.8% ,为2008年以来的水平。与此同时,这46家上市房企中报毛利率下滑 5.7个百分点。

房企中报成绩超预期

随着上市房企半年报的陆续出炉,房地产行业上半年的业绩状况也轮廓渐显。在上述46家房企中,有 25家房企净利润同比增加。其中,7家房企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6家净利润增幅在50%至100%之间,实现50%以上大幅增长的房企比例占到28%。

目前,万科A以48.1亿元的净利润荣膺“最赚钱房企”。万科A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万科A实现销售面积821.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0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6%和20.6%。万科A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商品住房成交金额下降9.2%,其中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沈阳在内的14个城市住宅去化困难,存货周期都出现了上升。

而从资金情况来看,46家房企负债率都在100%以内,剔除货币资金后的净负债率则更低,也就是说,资金链处在安全线内。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上半年房地产销售市场颇为惨淡,但从这些数据来看,整个房地产行业业绩状况并不算差,有些超乎市场预期。

部分净利翻番有“水分”

部分房企业绩的大幅增长,并不能完全反应市场的真实状况。

例如,净利润增幅的国兴地产,上半年净利润约为5000万元 ,增长幅度高达700%以上,实现扭亏为盈。然而,该股业绩实现增长主要是因为去年的楼盘销售,今年计入收入,是“延迟”的反应。

而另外两家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企业——万业企业和上实发展同样不是因为上半年房屋销售情况良好所致。万业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50%,主要原因是新加坡银利公司、新加坡春石公司和南京吉庆房地产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完毕,确认相关投资所致;上实发展上半年净利润预增100%以上,同样也是由于控股子公司上海丰启置业有限公司51%股权转让所致。

不过,也有相当数量的房企业绩增长直接受益于楼盘开发和销售 。例如深深房、中弘股份、首开股份、天保基建等几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增幅度都在100%以上,且都是由于开发的房地产项目销售结算收入大幅增加,导致业绩大幅增长。

行业毛利率下滑5.7个百分点

整体上看,上市房企虽然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指标上有所增长,但行业利润率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从半年报中看,在46家房企中,有28家毛利率同比下滑,所占比例超过六成以上;46家房企平均毛利率为28%,较2013年年报上市房企整体毛利率33.7%,下滑5.7个百分点。

万科A也同样未能躲过毛利率下滑的命运,中期毛利率下滑至21.8%,为2008年以来的水平。而房企中仍能保持50%以上较高毛利率水平的大多为地方国企,如陆家嘴、深物业、广宇发展、铁岭新城等。

西藏同信证券青岛营业部投资顾问李正光认为,房企毛利率的下降是由多重原因造成的。他说:“首先,上半年国家对房地产贷款审批越来越严格,造成房企财务成本明显提高。其次,近年来,一二线城市土地储量的下降,造成地价不断上涨,增加了房地产企业的拿地成本 。最后,上半年房价上涨趋势得到抑制。总体上看,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成本正在逐渐上升。”

中信证券(山东)青岛香港中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宗玉良则认为:“从中报中看,万科A、保利地产等大型房企上半年未受到调控的影响,估计调控效应会在年底时反应出来。”

继续去库存成房企主要任务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6.0%,销售额同比下降6.7%。截至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44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5%。虽然各地楼市松绑、贷款放松的救市之举此起彼伏,但去库存仍将是房企下半年主要任务。

对未来的市场形势,万科总裁郁亮在半年报发布会上表示,那些库存量高、去化周期长的城市,仍然会延续去库存的过程。他认为,近期各地进行了一系列政策调整,这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释放一部分被抑制的置业需求;随着央行多次强调要保护首次置业者贷款需求,未来的购房信贷环境也有望得到改善。此外,今年上半年各地市场所出现的价格回调,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提升购房者的实际购买力。

招商地产在18日公布的半年报中也预计,随着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放松政策的出台与落实,下半年市场成交有望反弹。但总体来说,此次调整与前两次的调整有所不同 ,更多的是出于供需失衡等市场内在因素所致,因此市场复苏将是缓慢的。下半年将抓住销售窗口期,以销定产,控制节奏,狠抓营销是公司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此,李正光认为,长期来看,房地产正从暴利行业回归正常利润水平。他说:“未来,运营成本的上升将使房地产企业利润率进一步平均化,一线房企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加大,而中小房企或将退出房地产市场,或沦为大型房企收购的目标。”

记者 乔秀峰 

青岛限购松绑遇开发商"逢场作戏"1加1大于2?

房企年中会议预期不乐观 降价跑量为市场主流

43家房企上半年净利润下滑 超两成开发商亏损

一线楼市均价环比下跌540元 金九银十或现降价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