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户口流行“非转农” 女毕业生为嫁人分房欲回村落户

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4-08-12 14:45

[摘要] 如今户口回村还是进城,大多数人都开始犹豫。“当年‘城里姑娘不愁嫁’,如今‘没有农村户口难嫁人’”这句出自一位农村人的话,朴实地表达了户口性质的价值在慢慢发生变化。

“七八年前我离过一次婚,前夫不同意我分户,我怎么才能把户口迁出来?”“我父母户口在青岛市里,我在黄岛,我想把户口迁到父母户口本上可以吗?”……8月7日,信报开通“户口热线”之后,有不少市民打电话前来咨询各种各样的户口问题。如今户口回村还是进城,大多数人都开始犹豫。“当年‘城里姑娘不愁嫁’,如今‘没有农村户口难嫁人’”这句出自一位农村人的话,朴实地表达了户口性质的价值在慢慢发生变化。

户籍民警在线解答户口疑问

信报开通“户口热线”之后,有不少市民打电话前来咨询各种各样的户口问题。本报邀请了市北公安分局的户籍民警专门为市民解答疑问。

刘女士:买房只买的顶层阁楼,怎么落户?

市北户籍民警:商品房必须办理《房地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才能落户,市内三区及高科园的户籍可以直接落户。

董女士:跟丈夫都是潍坊户口,于2003年和2008年在青岛购置两处房产,但都没有落户。现在两个孩子一个初一,一个幼儿园大班,户口问题给孩子升学造成很大麻烦,现在怎么解决?

市北户籍民警:如果在青岛市内三区和高科园、黄岛区、崂山区、城阳区,具有稳定经济收入或生活来源的外来人员,在工作地购买单套新建商品住宅建筑面积达到100平方米以上,取得《房地产权证》,无贷款或还完贷款并实际居住的,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或成年未婚子女一次性迁入购房所在地落户。

崔先生:我母亲今年77岁了,安徽户口,现在身份信息丢失,户口簿、身份证均已丢失。王先生想把母亲户口迁到青岛,免除就医、社保方面的诸多麻烦,想问怎么落户?

市北户籍民警:首先要联系安徽公安机关落实好崔先生母亲的户口问题,办理好户口本和身份证,然后再依据青岛市父母投靠子女的政策申请办理老人落户。

徐女士:老家是沙子口的,现在居住在市北区,有一套86平方米的房子。因为小孩上学,想要迁户口怎么迁?

市北户籍民警:落户青岛市内的渠道有购房、人才引进、夫妻投靠、投资落户及工作调动等方式。

李先生:买了一套二手房,之前的原住户出国,其母亲做出公证将房子出售给我,但现在我的户口没有办法挂靠房产,怎么解决?

市北户籍民警:如果李先生的户籍地是青岛市内三区及高科园地区的,可以在办理好房产证后以附加户形式落户。

周先生:现在是黄岛户口,住的是单位福利分的房子。现在他想在市北区买一套房子,但是因为户口限制买不了,想咨询怎么办?

市北户籍民警:建议咨询房产交易中心。

李先生:平度户口,在李沧买的二手房,原户主有两个户口还在房产里面,想要解决异地户口的问题。

市北户籍民警:青岛市内三区和高科园、黄岛区、崂山区、城阳区,具有稳定经济收入或生活来源的外来人员,在工作地购买单套新建商品住宅建筑面积达到100平方米以上,取得《房地产权证》,无贷款或还完贷款并实际居住的,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或成年未婚子女一次性迁入购房所在地落户。鉴于李先生购买的是二手房,按青岛市现行规定不符合落户条件。

赵先生:集体户,潍坊人,2006年开始在青岛工作。在东海路附近买了一个90余平方米的阁楼。当初承诺可以解决落户问题,但现在尚未解决。

市北户籍民警:商品房必须办理《房地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才能落户,市内三区及高科园的户籍可以直接落户。

宋女士:租的是单位住房,想把户口迁入单位,但现在住房是宋女士妹妹的户口,如果宋女士妹妹户口不迁走,宋女士户口不能迁入。

市北户籍民警:公房落户必须是原承租人户口迁出后,新承租人方可落户。

许先生:户口挂在集体户上,现在买的房子,但是房产证还没下来,孩子不能落户口,询问解决方法。

市北户籍民警:婴儿父母一方为集体户口,一方为家庭户的,应随家庭户一方落户;父母双方均为集体户口且确无合法固定住所的,出具无房(或已购房但未办理产权证)证明,工作单位是否在职证明,可随一方落集体户口(与用工单位仍保持工作关系一方为先落户)。

现象 户口进城还是回村,多是为了下一代

为了下一代,一些人想把户口迁到城市,也有一些人想要将户口留在农村。“我们家就我一个独生子,我妈一直希望我能生两个孩子,过去二胎政策没有放开,根本不行。所以我上大学的时候就没有把户口迁出来,一直放在农村。”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大学毕业之后,自己就跟女友留在青岛工作了,但是户口至今还是农村的。

“现在大多数人迁户口都是为了孩子,真说是为了自己什么利益的没多少。”记者在跟虎山路派出所户籍民警李晓珊聊天的过程中得知,前来办理迁户口的市民中,无论是外地人想落户青岛还是本地人想从青岛周边迁入市区,都离不开“农转非”、“非迁非”。而这些人千方百计想要将户口迁入城市的原因都不外乎想要享受城市的社会福利和为了方便孩子上学两类主要原因。其中,大多数都是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上学环境。“孩子大了之后,上学都是要按照户口所在地划片的,但是各个区学校的教学质量都不一样,想要孩子上个好点儿的学校不想办法迁户口也不行。”

故事一 为了孩子上学他们选择落户青岛

说起为了孩子落户青岛的故事,今年30岁的市民王先生就是一个典型案例。王先生老家是日照的,农村人,10年前20岁的王先生就来青岛打工了,后来开始做小买卖,卖菜、卖水果,什么赚钱他就干什么。“想在城里立足,也没有学历,只能比别人多吃些苦了。”

后来王先生结识了跟自己一样来自日照的妻子,俩人结婚之后,王先生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在青岛买了一套小产权房,日子过得跟城里人没什么两样。但是去年,王先生开始为自己户口的事儿发愁。

原来,王先生打算跟妻子要个宝宝,但是孩子出生后在哪儿落户直接关系到孩子以后上学的问题,王先生也开始着急起来。“我跟妻子都是农村人,我们买的房子也不能落户。农村户口虽然也不影响我们生活,但是以后孩子上学、医疗报销、保险有可能都会受影响。”为了落户青岛,王先生一咬牙将自己刚买不久的新房卖了,在市北区又重新买了一套面积100平方米以上的新房子。“卖房的钱可以给新房子交个首付,还得贷款,以后只能再辛苦辛苦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过去拥有城市户口可以享受“商品粮”待遇,而现在农村人也不缺吃不缺穿,甚至有些农村人比城市人还要富有。如果不是为了下一代,很多人并不愿意为了一个户口“四处奔波”。“除了孩子择校问题需要户口,有时候没有户口孩子也可以上学,但是一直在城市上学却是个农村户口,总觉得不是个事儿。”

故事二 为嫁人想将户口迁回村里

市民李女士老家是河南农村的,2009年她通过高考来到了青岛某所重点大学读书,上大学之前,同村跟她一起考上大学的小伙伴们都去村里开证明迁户口,李女士也把户口迁到了学校,成了非农业集体户口。毕业那一年,李女士通过校园招聘找了一份在青岛的工作,但是那个单位只能接收档案,暂时不能接收户口。当时李女士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将户口迁回河南老家,一个是找一家单位临时将户口“挂靠”。李女士想着没必要迁回老家想将户口留在青岛,但是李女士的妈妈死活不同意。

“想当年‘城里的姑娘不愁嫁’,现在‘没有农村户口不少姑娘嫁不出去’。”这是李女士的妈妈给李女士说的原话。原因是,李女士他们村是在河南省安阳市近郊,村里早就有风声说要拆迁了。除了按房产算,如果户口在村里还可以按人头分一部分房产。所以村里的年轻人和附近村的年轻人找媳妇都只找农村户口的,要是城市户口根本就不考虑。“当年我把户口迁出去我妈就后悔没有阻止我,现在有这个机会,也不知道能不能迁回农村,我妈也坚持让我先把户口拿回去。”虽然,李女士目前并不想回老家发展,也不想回老家结婚生子,但是李女士的妈妈为了女儿嫁人考虑,非要她把户口迁回去。

据李女士介绍,在她的老家,还真有姑娘因为没有农村户口而“难嫁人”的。“我们村有个姑娘跟我一样上学的时候把户口迁出去了,变成了非农业户口。大学毕业后她回老家工作了,家里给她介绍了好几个对象,条件都不错,但是都因为她不是农村户口而被拒绝了。现在我们那儿不光我们村的人,都想给孩子弄个农村户口。”

记者手记 户口性质的价值会慢慢淡化

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末,村里一些比较富裕的村民,家里的一些亲戚,都在谋划着买一个“商品粮户口”。那时候,城镇户口就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在记者的老家当时就有一种说法:城镇户口的大学毕业生找工作就比农村户口的好找。

记者的一位亲戚就花了6000元左右给孩子买了“商品粮户口”。随着农村人进城打工,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城市人与农村人的生活差距在缩小,但是户口这个“身份”差距仍然很大。“同样是人,城里人出了事故就可以享受城市医疗保险报销标准,而农村户口的人享受的标准低一些。”一位在保险公司工作的员工告诉记者。

“现在从我们户籍这一块儿已经几乎看不出农村人和城里人的差别了。”一位在户籍窗口工作的民警告诉记者,2007年,青岛市就在全市范围内取消了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的划分,按照常住居住地登记户口的原则,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在一则2008年的新闻报道中记者看到,青岛市从2007年户籍制度调整之后共有66000多人办理了落户青岛手续。其中,以亲属投靠的,共有27000多人,以购房落户的有2700多人,以投资落户的有300多人。

从国务院日前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来看,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区别将取消。户籍制度改革带来的不仅是城市和农村户口称谓上的变革,更预示着变革背后人生命运可能随之发生的改变。户口性质的价值也将慢慢淡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