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青确定将实施"积分入户" 青岛已着手制定政策

大众网   2014-08-07 11:00

[摘要] 省住建厅副厅长耿庆海近日做客省政府官网时表示,今年下半年我省将出台新型城镇化规划,在户籍改革方面,将在济南、青岛等城市制定实施“积分入户”。6日记者了解到,岛城前期已着手制定积分落户政策,初步计划积分加分、减分共四个类别。

近日,省住建厅副厅长耿庆海做客省政府官网时表示,今年下半年我省将出台新型城镇化规划,在户籍改革方面,将在济南、青岛等城市制定实施“积分入户”。6日记者了解到,岛城前期已着手制定积分落户政策,初步计划积分加分、减分共四个类别。

今年下半年,我省将出台新型城镇化规划。下一步,我省有望适度放开设区城市落户政策,并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推进设区市增加市辖区。在户籍改革方面,我省将在济南、青岛等城市制定实施“积分入户”等差别化的落户政策,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适度放开设区城市落户政策,全面放开县城和小城镇落实限制。

岛城积分落户的事项,在去年年底首次出现。2013年12月18日,中共山东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意见》,其中指出济南、青岛两市的中心城区,探索建立“积分入户”等阶梯式落户通道。今年2月底,在市政务网公布的全市54个政府部门2014年的工作计划中,市发改委明确表示要推进外来人口青岛落户问题,今年岛城将出台户籍准入意见及配套政策,对居住证持有者探索实施“积分入户”,在省内率先建立外来人口市民化制度通道。

市发改委前期已经着手制定积分落户政策,初步计划积分分四个类别,包括如学历、是否购房等的基本标准,第二类为导向分,比如往新区落户,如西海岸新区的要适当进行加分,第三类是包括献血、做志愿者等的加分,第四类是扣分,如有违反诚信、违法违纪等行为。

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的落户政策主要有四种方式,分别是专业人员落户、投靠落户、购房落户和投资创业落户。相比之下,积分落户则更像是一种考试,按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起到的实际作用、对城市的贡献等来评分,各个细节均制定相应的加分或减分值,最终设置一个可以申请的分值,当个人在各方面综合后达到一定分值,就可以申请落户。

链接:多个城市已经实施积分落户

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求特大城市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7月30日,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北京将及时出台本地的积分落户制度。

天津、上海、广东、浙江等多个城市已实施了积分制,并已经有人通过积分制取得了当地户籍。以深圳市的“积分落户”政策为例,分值共计有七大指标,除了个人素质、3个年度内累计纳税情况、参保情况、居住情况、年龄这五项固定分值情况外,还有奖励加分指标和减分指标。在五项固定参照分值中,个人素质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比如在文化程度及技术技能水平中,硕士研究生学历、本科学历并具有初级专业技术资格、中级专业技术资格、技师、专项职业能力二级,其分值为90分,此外还包括技能竞赛、发明创造、表彰荣誉等方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