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松绑效果有限 地产政策可影响个人资产配置

青岛财经日报  2014-08-04 08:03

[摘要] 前文书讲到,济南等城市放开限购并不是“顶风作案”,而是意味着保增长已经重新被放在调控政策优先级的首位。过去这一周,青岛市也加入了放开限购城市之列,全国松绑地产的城市数量快速增加

前文书讲到,济南等城市放开限购并不是“顶风作案”,而是意味着保增长已经重新被放在调控政策优先级的首位。过去这一周,青岛市也加入了放开限购城市之列,松绑地产的城市数量快速增加。地产政策的变化不仅影响购房者,也是影响每个人资产配置的最关键变量。

首先,房子该不该买?对于刚需来说,这并不是一个问题,因为刚需人群放在首位的问题是需求的紧迫性,而不是价格。对于投资性房产来说,还不是一个好时机。不只是房产,所有的资产价格变化都有这样一个规律——“买涨不买跌”。过往楼市价格与销量的关系显示,销量的变动通常滞后于房价环比的变动。这个规律实际上说明了房产的抵押价值变化,影响到购房意愿。在经济下行周期里,房产抵押价值趋势向下,这会压制购房意愿。这与股市中“缩量调整不是底”的经验,其实是一个道理。

影响楼市销量的,并不单纯是限购,还有价格水平、首付比例、房贷利率水平和申请难度等因素。价格没有明显调整,刚需难以大量释放。再看购房资金成本。全社会对房地产行业风险的关注不断上升,资金融出方对房地产的风险偏好正不断降低,这一点不仅体现在银行房贷业务的收紧,在房地产信托频繁出现兑付危机也可以看出端倪。除了2009年那样级别的货币放水,地产短期快速反弹基本是无解的,但这种大规模货币投放显然是目前决策层所要极力避免的。考虑到中国经济转型和利率市场化这两个长期约束条件,地产政策的反弹空间并不大,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非市场化的中国房地产特别容易出政策,也特别容易改政策,但日渐市场化的银行业对于这次放开限购潮并没有积极反应。

说到底,政策最希望撬动的就是刚需,但政策变化后最难受的也是刚需,买房的最终结果很可能是“别人买房都赚了,我买房却赔了”。

至于地产政策调整与资产配置的关系,我们需要注意地产对于宏观经济预期影响。近期PMI等数据开始释放积极信号,地产限购的取消阶段性增强了市场对于宏观经济复苏的预期,这直接导致了连涨半年多的债市连续调整,固定类产品阶段性看淡,相应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价值凸显。不过,从中期角度看,中国经济复苏还不能得到充分确认,当前A股的连续放量反弹与基本面关联不大。那么,这轮行情的本质属性是什么呢?

我们可以观察到这样一个现象:近期美股见顶回落,港股和A股持续上涨,均发生在7月22日前后,且港股领先A股。这并不是一个巧合,而是国际资金在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间重新布局的结果。对于美国市场来说,经济复苏明确意味着已经难有新的故事可讲,已经释放了风险的新兴市场,则又可以拾起长期增长前景这个老题材。在沪港通预期下,先行启动恒指,扩大大盘股AH价差,随后启动A股估值修复行情实现套利,这就是大盘股走出牛市的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