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青岛8成银行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 个贷松绑难

青岛晚报   2014-08-03 06:17

[摘要] 8月1日起,青岛放松限购,银行按揭贷款是否有所松动成为市民关心话题。昨日,记者了解到,我市涉及房贷业务的银行中,首套房贷利率执行优惠的依然较少,八成银行首套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多数上浮10%,仅有个别股份制银行有较小优惠。

8月1日起,青岛放松限购,银行按揭贷款是否有所松动成为市民关心话题。昨日,记者了解到,我市涉及房贷业务的银行中,首套房贷利率执行优惠的依然较少,八成银行首套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多数上浮10%,仅有个别股份制银行有较小优惠。业内称,对银行而言,房贷稳定坏账率低,但利润相对也低,个贷政策大面积松绑可能性不大。

现状 多数银行房贷未有变化

记者昨日走访岛城多家银行发现,房贷政策并未有实质变化,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银行仅有恒生和汇丰两家外资银行,分别为基准利率的96折和95折,但很难申请。

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大银行首套房贷普遍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上浮10%;与两个月相比,兴业、光大和浦发三家银行首套房利率从上浮10%降至基准利率。 "我们还是跟随央行的脚步,目前来看,并未有变化。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零售信贷部相关负责人说。

民生银行依然没有恢复按揭贷款业务。 "我们银行盘子小,越小成本越高,不挣钱所以银行也不愿意做了。 "民生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说。招商、中心等股份制银行利率和国有银行看齐,部分外资银行普遍按基准利率,但是要求较为严苛,例如需要五百强企业或者是公务员。银行工作人员称,尽管央行也多次"喊话"要求商业银行保障刚需购房者的贷款需求,但目前来看,商业银行惜贷的现状似乎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

市场 刚需购房降低贷款减少

"和前几天政策未出台之前,这两天贷款人数并没有增加多少。 "这是在记者走访的多家银行中,银行方如出一辙地回答。

青岛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说,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开始全面降温,银行系统对房地产业开始收紧信贷,随后出现的"钱荒"更是给市场泼了盆冷水。工作人员说,从今年3月份以来,按揭贷款数量就有所下降,6、7月份更加明显。对于银行放款速度问题,一家中介公司负责人魏小姐说,平均放款速度与年初相比并未发生明显的变化,"大多在两个月左右,不同地区放款速度不同,比如城阳和市南就差别很大。 "

业界分析 个贷政策"大松绑"较难

对于首套房贷利率,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判断,下半年,除非有明确的政策指导,否则银行大面积松绑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不排除有银行借放松限购,看到其中其他一些业务扩大的机会,比如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服务等,会在一定程度上对首套房给出优惠。

"银行是商业盈利机构,必须考虑到成本和利润问题。 "一家股份制银行个金部负责人孙青那说,如果央行真的希望各家商业银行能够优先满足首套房贷需求,必须拿出相应的政策对住房贷款这一块进行补贴或者刺激。

"或许能给我市房地产市场带来一些信心,但却没有消减购房者的观望情绪。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限购松绑若不与限贷调整相结合,就难以释放刚需的购房需求,短期内也很难改变房地产市场不断下行的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