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融创拟购绿城不超30%股权 房企千亿俱乐部又增一家

西部商报  2014-05-23 15:26

[摘要]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绿城中国和融创中国前日双双停牌,收市后双方宣布正在协商股份收购事宜,融创中国拟买入绿城中国的三位股东宋卫平、夏一波及寿柏年手中的绿城中国股份,总量不超过绿城中国总股本30%。

绿城中国和融创中国前日双双停牌,收市后双方宣布正在协商股份收购事宜,融创中国拟买入绿城中国的三位股东宋卫平、夏一波及寿柏年手中的绿城中国股份,总量不超过绿城中国总股本30%。

前日,记者通过多个信息源确认,双方正在谈股权收购的问题,如果能谈妥的话,融创将成为绿城的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融创中国的销售目标为650亿元,花旗预计绿城今年的销售额可达700亿元。这意味着,融创若成功并入绿城,将毫无疑问跻身房企梯队的阵营,内地房企千亿俱乐部或又添一员。

融创“进城”

前日早间,绿城中国与融创中国同时宣布短暂停牌,双方公告均称将发出一项“可能构成公司内幕消息的拟交易公告”。这一消息在下午收盘后被证实,是一起由融创发起的收购行为。

记者查阅香港联交所的权益披露,宋卫平(包括其妻夏一波)持股25.11%,九龙仓持股24.32%,寿柏年持有17.81%的绿城股权。

理论上来说,融创只要获得超过25.11%的股份就能控股绿城。所以,在前日的公告中,双方称,总量不会超过总股本的30%。

知情人士表示,宋卫平准备转让股份后,他身边的好友纷纷出来劝阻,其中包括马云,不过,他们并未能劝住。

有绿城内部高管对记者称,双方这场交易已经谈了有一段时间,如果能谈妥的话,双方的构想是,宋卫平去负责绿城原有的代建部分业务,上市公司这块交给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来打理。

两强联姻

融创和绿城的合作始于2012年。

当年1月5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上市公司融创中国和绿城中国联合发布公告称,融创中国全资附属公司融创置地与绿城中国全资子公司绿城地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绿城地产向融创置地出售湖滨置业51%的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5100万元。

这是双方合作的一个开端,当年6月,融创、绿城继续加强合作。

2012年6月23日,融创、绿城订立合作框架协议,融创以33.72亿元收购绿城9个项目半数股权,双方成立上海(楼盘)融创绿城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融绿”)。

双方合作的业绩十分惊人。2014年季度实时出炉的上海房企排行榜:融绿项目以44.26亿的成交额位居上海房企名。此外,2013年,融创、绿城以网签155亿元的销售业绩挺进中国房企50强以内。其中,上海区域以112.07亿元的网签业绩跻身前三强,直逼绿地、万科

今年1~4月,绿城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72亿元,融创合同销售金额为人民币142.4亿元。

后市未知

“大概是融绿平台去年做得比较出色导致了此次的合作。”绿城内部的高管对记者称,其中的一个佐证就是,绿城派去融绿平台的总经理在融创内部的排名非常靠前,这是双方能再次合作的一个基础。

2012年10月,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上海融创绿城集团(绿城阳光公馆 绿城百合公寓)收购昊川置业49%股权,由此昊川置业旗下全资子公司控股的上海香溢花城正式易名为绿城·上海香溢花城项目,这是双方合作的第19个项目。

随后,这个项目被卖出了5万元/平方米的高价,融绿接手之前,该项目4.6万元/平方米的价格却卖不出去。

这正是绿城中国的短板,事实上,在拿地和销售这两块,孙宏斌刚好弥补了宋卫平的缺陷。

绿城中国因其高负债率和周期长运营模式,长期被业内质疑,2011年的调控使得绿城资金链紧绷,宋卫平相继以出售股权和项目的形式“断臂求生”。不过,多个消息源显示,这次出让股份,并不是因为资金紧缺的问题。据绿城中国2013年年报,绿城中国净负债率为67%,虽然比2012年稍有上升,但仍然维持在低位。

截至2013年底,绿城中国完成合同销售金额651亿元,融创中国则累计销售547亿元。尽管30%以内的股权收购并不会导致双方报表合并,但许多业内人士还是对这次合并感到十分亢奋。

前日,绿城例行召开营销会议,在场的一位人士透露,宋卫平全程心情十分放松。“从公司角度说,卖掉是的选择。”宋卫平说,“融创虽然不懂产品,但是会做营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