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亚太区写字楼市场增长势头趋缓

房天下  2014-05-22 17:34

[摘要] 香港/新加坡:DTZ戴德梁行今天发表《PropertyTimes》亚太区写字楼市场2014年第1季度报告。2014年首季度,亚太区写字楼市况平淡,各方观望情绪较为浓重,业主对于开发新写字楼项目采审慎态度,租户亦未敢大举签租新楼面。季内亚太区整体市场的净吸纳量自上季度下跌28%至130万平方米,供应亦自上季下跌27%至180万平方米。

•2014年首季度,亚太区写字楼市况平淡,各方观望情绪较浓,业主对于开发新写字楼项目采审慎态度,租户亦未敢大举签租新楼面;

•首季度亚太区写字楼租金录得轻微增长,区内39个市场中,有17个租金上升,有11个市场则出现租金下调;区内净吸纳量自上季度下跌28%至本季的130万平方米;

•出现租金增长的市场多为北亚区的主要市场,包括东京及北京,而租金下跌的市场则主要位于印度及中国的二线城市;

•预期亚太区写字楼市场在未来三年将继续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至2016年,区内的空置率将升至15%以上。

香港/新加坡:DTZ戴德梁行今天发表《PropertyTimes》亚太区写字楼市场2014年第1季度报告。2014年首季度,亚太区写字楼市况平淡,各方观望情绪较为浓重,业主对于开发新写字楼项目采审慎态度,租户亦未敢大举签租新楼面。季内亚太区整体市场的净吸纳量自上季度下跌28%至130万平方米,供应亦自上季下跌27%至180万平方米。

首季度亚太区写字楼租金录得轻微增长,区内39个市场中,有17个录得租金增幅,有11个市场则出现租金下调,与上季度区内有18个市场录得租金增长,仅有9个市场租金下调相比,本季市道较上季略为转淡。

本季度新加坡录得出人意表的4.2%租金增长,增幅为亚太区各市场之首,星洲市场本季租务活动较上季好转,净吸纳量持续超于供应量。

DTZ戴德梁行东南亚丶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研究部主管Doic Brown先生表示:「新加坡写字楼市场现正处于上升周期,主要受到制药及信息科技等非金融行业的租赁需求所带动,持续的租金高企和低空置率,让星洲写字楼的业主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而租户则不免显得较为被动。」

与新加坡相反,香港的写字楼业主则要提供更多租务优惠以吸引租客,刺激季内的净吸纳量增至34,000平方米,空置率则回落至5.6%,大致可抵销去年下半年间高达37,000平方米的负吸纳量。相对新加坡的写字楼租赁需求来自多个工业,香港的租赁活动则始终集中于金融行业,当中包括中国大陆公司来港扩张,以及海外基金欲于亚太区占一席位等而形成租赁需求。

中国方面,首季度的租赁需求大致能配合供应量,净吸纳量为50万平方米,新供应则为60万平方米,空置率则继续保持在12%的水平,低于亚太区的空置率平均值13.5%。中国各市场之间却有较大的差异,例如成都及重庆的空置率分别达到48%及45%,属亚太区内的水平,然而区内空置率的市场亦是在中国,分别为金融行业集中的上海浦东(2%),以及北京整体市场(3%)。

DTZ戴德梁行北亚区研究部主管聂安达先生表示:「北京及上海浦东写字楼区几乎已完全满租,只余下一些二线楼面,因此北京和上海一些档次较低的写字楼亦有望提高租金,进一步与市内商厦的租金水平拉近。从租户的角度来看,上海浦西区外围一些非核心市场,以及中国大部分二线城市的写字楼市场快速发展,也会为租户带来更多楼面选择,以提高工作间的使用效率。」

至于区内其他市场,东京的市况持续改善,空置率按季下跌0.7个百分点至6.3%,租金则按季上升1.3%。印度则是本季供求失衡最明显的市场,其写字楼供应增加超过一倍至110万平方米,但净吸纳量却维持在50万平方米的水平,与上季相若。大部分新写字楼项目均位于中央商务区以外,为希望迁出中央商务区或减省租务开支的企业带来了更多楼面选择。不过,目前有不少印度企业在扩充方面按兵不动,等待印度大选结果在年中出炉以后再作定论。

预期亚太区写字楼市场在未来三年将继续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令区内的空置率攀升,至2016年达到15%以上的水平。然而,并非所有亚太区的写字楼市场在2014至2016年间都会出现供应过度的现象。

DTZ戴德梁行亚太区预测及策略研究部主管冯国健先生指出:「亚太区内的核心市场受到的影响将会较小,其中东京在未来三年还将出现净吸纳量超越供应量的情况,令东京的租金有望进一步上升,而租户则要面对楼面选择愈来愈少,租金叫价又不断提高的难题。本年至2016年间,新加坡的租金亦将以每年5%的幅度增长,但同时优质写字楼供应亦会大增,为租户带来一定的选择。」

未来三年,在亚太区各个新兴写字楼市场中,供求失衡的情况在中国将会最为明显,虽然优质写字楼供应增加,加上国内企业不断扩充,都可推动租赁需求,令净吸纳量大增,但预料供过于求仍然会是市场主调。印度及东南亚市场在2014至16年间亦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供求不协调的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