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青岛年内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 或为房产税铺路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4-05-15 07:48

[摘要] 不动产统一登记首先要实现房地产的统一登记,最迟在今年年底,岛城将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年内岛城将率先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不动产登记条例也将会于今年的6月底前出台。

半岛都市报5月14日讯(记者 王爱科) 不动产统一登记首先要实现房地产的统一登记,最迟在今年年底,岛城将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年内岛城将率先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不动产登记条例也将会于今年的6月底前出台。

早在今年的2月份,在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提到,包括济南、青岛在内的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在2014年前开始实践操作不动产统一登记,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曾透露,按照国土资源部统一部署,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不动产登记2014年底前开始实践操作,这意味着济南、青岛将在今年年底前率先开展这项工作。

“根据中央的部署,从今年起,土地、房屋、林业、海域、草原等不动产将由分散登记变为统一登记,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将率先实施。”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主任朱国堂说,国家相关部委正在着手制定相关规范,此外,不动产统一登记将首先实现房地产的统一登记,而早自2001年起,青岛就已经实现了房地产统一登记,走在了的前列;在2012年,按照住建部的部署,青岛已经建成了覆盖七区五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当年就已具备了和其他大中城市的联网条件。

“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摸清房产底数,为房产税、遗产税的开征奠定基础,对规范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调控也有重要的意义。”惠百家不动产总经理董晓峰说,监管部门可以更加准确及时地掌握商品房规划建设、市场供应及销售成交等数据,实施有效的监控,对症下药制定调控政策。此外,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提到制度施行后的“反腐”意义,因为如果房产登记信息联网 ,官员个人名下的房产信息会透明 ,这无疑会起到一种震慑作用。记者 王爱科 乔秀峰

省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全面铺开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按照国务院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有关要求,目前省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已全面铺开。河北、山东、江苏省级层面职责整合基本到位。江苏省明确要求积极推进市县不动产登记整合工作。

记者14日从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不动产登记局)获悉,围绕职责、机构整合等不动产统一登记2014年工作重点,截至目前已有 17个省(区、市)明确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工作,包括天津、河北 、内蒙、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浙江、江西、山东、湖北 、湖南、海南、四川、云南、陕西、甘肃。其中,河北 、黑龙江、山东、湖北 、江西等5个省已经正式建立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北京、辽宁、黑龙江、广东、四川5省(市)已在国土资源厅(局)内成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小组,启动了相关工作。

据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介绍,按照不动产登记部际会议有关要求和国土资源部有关部署,各地正采取措施,积极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目前河北 、山东、江苏3省已印发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文件,省级层面职责整合基本到位。河北省明确由国土资源厅负责全省不动产登记工作,并在国土资源厅地籍管理处加挂不动产登记局牌子;山东省明确将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到国土资源厅,并在厅内设立不动产登记管理处,按照“人随职能走”原则,从相关部门划转行政编制到国土资源厅;江苏省明确由国土资源厅负责全省不动产登记工作,按“编制随职能走”、“人随事走”原则,适当加强国土资源厅相关机构和人员,在国土资源厅设立不动产登记局,并强调积极推进市县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工作,适当加强不动产登记力量。

不动产登记制2016年实施 青岛已基本实现房屋登记

不动产统一登记来了之七大猜想

国土部:不动产登记客观上利于降房价抑腐败

时评:不动产登记全面实施本意不在房地产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