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第一追问:少数地方政府调控房产市场背后的"三个追问"

新华网   2014-05-10 00:58

[摘要] 地方政府在保护房地产企业利益和普通老百姓利益之间,地方政府应该倾向谁?地方政府为何一直深陷“土地财政”怪圈之中?为何一些地方政府有钱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却降低了……

新华网评论员 陶叶

地方政府在保护房地产企业利益和普通老百姓利益之间,地方政府应该倾向谁?地方政府为何一直深陷“土地财政”怪圈之中?为何一些地方政府有钱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却降低了……

近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降温,但是一些地方政府却坐不住了,开始出台政策为楼市“松绑救市”。据新华社消息,广西南宁松绑限购,江苏无锡户籍,安徽铜陵将对购房者进行财税补贴、并降低二套房首付成数……不仅如此,还有媒体传闻,天津滨海新区、福州、郑州等地将拟分类、分地区对购房政策进行调整。多地地方政府直接出手干预楼市的背后,隐藏着对楼市崩盘的担忧和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在城市里,高企的房价一直是普通收入者心里的痛处所在,在一些一线城市,一个中低收入者一个月的工资甚至都买不了城市里一平米的房子。群租、蜗居、住在离工作地点距离一两个的地方是他们无奈的选择。近期房价的松动,让他们似乎又看到了一丝希望。但是地方政府迫不及待的“救市”政策,不禁让人感到心寒。难道房价只能涨,不能跌?到底是房地产企业的利润重要,还是普通老百姓的利益重要?有专家表示,出手救市城市先是一些不起眼的三四线的城市,若未被叫停,其他城市松绑调控的尺度会进一步放开。而靠行政手段干预市场的行为,可能隐藏着更大的风险。

地方政府仓促出手救市的背后,是对楼市下行的担忧,同时,也是对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担忧。众所周知,以房地产业为支撑的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收入是地方政府偿还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也是地方政府性债务的主要偿债资金来源之一。地方房地产行业的增量带来的税收,在地方税收体系中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许多地方政府长期依赖土地财政,有的地方甚至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都来自土地出让金,由此可见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房价的松动势必会影响土地的价格,从而影响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所以就不难理解地方政府出手救市的举动了,若是找不到替代卖地收入的新的财政增长点,地方政府还会深陷土地财政的怪圈之中。

地方政府靠卖地获得大量收入,靠房地产拉动的GDP看上去一片繁荣,但为何地方政府有钱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却降低了? 近年来,地方政府深陷土地财政的怪圈之中,高地价也影响着房价。“安居才能乐业”,面对高企的房价,很多普通收入者只能“望房兴叹”;要么就是每月的工资大部分都用来还供房还贷,日子过得紧巴巴,毫无幸福感可言。地方政府如果不能继续加大对民生的投入,让普通老百姓“居者有其屋”,再有钱的地方政府,可能对于老百姓而言都是没有意义的。

 

岛城房价要是真跌了 我们能否给生活松绑?

青岛楼市掀"口水仗" 房价下行时代将至?

谢国忠:每平米房价最终会降到2个月平均工资以下

最危险的楼市赌局:投资者为供应过剩“埋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