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0家上市房企总盈利不敌金地 深圳国资将重整地产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3-27 14:32

[摘要] 由深圳市国资委直接控股或间接参股的上市房企数量高达10家之多,但合计净利润总额尚不敌金地集团一家,多而不强的国资系地产加速整合。

由深圳市国资委直接控股或间接参股的上市房企数量高达10家之多,但合计净利润总额尚不敌金地集团一家,多而不强的国资系地产加速整合。

在地方新一轮国资改革热潮中,深圳市国资委先后两次组团赴新加坡学习考察之后,提出了借鉴淡马锡模式的国资改革思路。有深圳国资系统人士表示,目前深圳市国资委正在酝酿出台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相关文件。与上海国资改革推动房地产优质资产整体上市不同,早已完成资产证券化的深圳国资系统则转向推进国资企业的主体多元化。

房企多而不强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深圳国资系统人士透露,深圳未来将对现有国有资产进行全面盘整,其中房地产类企业及其股权成为重要的调整内容。但他表示,由于深圳国资直接控股或间接参股的房地产企业数量众多,重整过程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改革过程短期内难以促就。

本月24日,天津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7年底,重点集团至少拥有1家上市公司,经营性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此前上海国资改革20条的推出已经打响了地方国资改革枪,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上市成为其中的点睛之作。

比较之下,深圳地方国资改革起步相对较早,截至2013年底,深圳市属国资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3%,超过上海的36%。截至2013年底,深圳市国资委目前直接和间接持有100%股权的只剩9家企业集团,深圳市属国企总资产达到5827亿元。

不过深圳市国资委直接控股或间接参股的上市公司则达到23家,其中A股上市20家,H股上市3家,业务涉及房地产的上市企业10家。根据上市公司资料梳理,深圳国资系10家上市涉房企业,分别为深圳市国资委直接控股的深天健(000090.SZ)和深振业A(000006.SZ);间接控股的沙河股份(000014.SZ)、深深房A(000029.SZ)、深圳控股(00604.HK)、深物业A(000011.SZ);参股的中洲控股(000042.SZ)、深天地A(000023.SZ)、深深宝A(000019.SZ)和沿海家园(01124.HK)。

现在,上述10家涉房上市公司中多数尚未发布2013年业绩,而从2012年业绩情况来看,包括部分交叉重合的业绩在内,2012年这10家公司总营业收入合计约23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35亿元,利润总额尚不如一家金地集团。

信托渠道风险加剧 多家房企借道资管公司筹资

楼市调控向市场化转变 房企融资告别一刀切

多地房企垫首付刺激销量 规避首付比例限制政策

青岛房企3.6亿拿下西海岸4块地 临胶州湾隧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