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垫首付"再度来袭 购房者应保留文件以便维权

青岛早报  2014-03-27 07:56

[摘要] 开年以来楼市利空因素的接踵而至让市场面临潜在风险。为能积极跑量以应对市场成交量下滑局面,据了解,北京、南京、广州等城市部分开发企业都推出“垫首付”的营销措施。

降价潮、信贷收缩、房企资金链断裂……开年以来楼市利空因素的接踵而至让市场面临潜在风险。为能积极跑量以应对市场成交量下滑局面,据了解,北京、南京、广州等城市部分开发企业都推出“垫首付”的营销措施。

“垫首付”以加速去化

事实上,前几年“垫首付”的营销方式就已经出现,而市场环境欠佳是其出现的主要原因。

在2012年“垫首付”风靡的时候,就有上市房企副总裁表示,这种“垫付首付”或者“分期首付”的做法,其实是除降价以外的另一种营销手段,前几年就曾经出现过,后随着楼市大热而“销声匿迹”。开发商再次“祭出”,说明有些开发商的资金还是很紧张,希望能将手上的房子尽快卖出去,由于市场上有买房资格的客户数量有限,开发商只能想方设法来促销。

对于此次“垫首付”再次卷土重来的原因,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指出,从开发商角度来说,在年初银行信贷紧缩的市场背景下,由于短期内资金压力比较大或尽快回笼资金拿地扩张,通过为购房者短期内“垫首付”,套取银行贷款,缓解由于持续调控而导致的公司财务方面的压力或为企业拿地扩张准备更充足的资金。

实际上,“垫首付”是一种营销手段,一方面作为一个新闻炒作话题,另外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垫首付”“低首付”比例的方式,吸引更多的购房者到此购房。

利好同时需警惕

“垫首付”对于消费者购房确实能够带来不少便利,张宏伟分析道,有一部分购房者由于社保及纳税证明等交付时间等方面原因暂时未达资格或首付款暂时不够,这些购房者可以通过开发商“垫首付”的方式,以“先购房,暂时延缓交易备案”、开发商“垫付一成”的方式规避限购政策而顺利购房。

在银行信贷紧缩的市场背景下,开发商“垫首付”也为部分购房者赢得筹集首付款的时间,从部分首套房购房者或首次改善的购房者来说也降低了购房门槛,也可以提前进入购房环节。

然而,利好之时,“垫首付”购房是否具有保障,应注意哪些事项也是购房者需警惕的事情。对此,张宏伟谈到,其一,首套房付了首付一成或二套房首付六成后房价到底如何调整的问题;其二,开发商“垫首付”,购房者交了款项之后,应防止开发商“跑路”。

此外,开发商“垫首付”不是做亏本的买卖,“垫首付”的那部分资金对于开发企业来讲,也是一个有投资回报的金融服务产品,因此,购房者要合理评估“垫首付”的成本与市场(房价)变化情况。

在此,也提醒购房者应保留开发商提出的“垫首付”相关广告及文件,并且仔细推敲文件中是否有陷阱;如果没有,也要合理判断购房成本及投资风险。如果一旦出现问题,就可以拿这些文件到相关司法部门维护自己的权益。新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