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京分类调控期待更多刚需 购房者降价预期明显上升

新华网   2014-03-13 17:25

[摘要] 南京市11日公布七条调控措施,其中“按季度分解控制房价涨幅”、加强郊区市场管理等具体内容让人耳目一新。专家认为,分类调控将是今年房地产政策的主旋律,不排除其他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

南京市11日公布七条调控措施,其中“按季度分解控制房价涨幅”、加强郊区市场管理等具体内容让人耳目一新。专家认为,分类调控将是今年房地产政策的主旋律,不排除其他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将出台更加灵活、更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 

房价稳地价调控依然从严

南京市11日披露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显示,此次南京调控新政共包含七条具体措施。其中包括未来五年南京全市商品住宅年均用地在500公顷以上,其中90平方米以下户型占比达到50%以上;按季度分解控制房价涨幅;新建精装房需申报装修价格及装修标准,由专业机构进行第三方装修价格评估;加强郊区市场管理等具体内容。

多位地产界分析人士认为,南京市调控思路仍然是“限房价、稳地价、增加保障房供应”,而开年即打“预防针”,说明南京仍面临较大房价上涨压力。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已连续19个月上涨,仅去年一年就上涨了15.6%,在70个大中城市中,南京涨幅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和厦门。另外,南京库存量非常低,目前仅为3.2万套,而且其中还包含大量车位、商业等产品。因此整体上仍然是供小于求的状态,房价上行压力较大。

针对一些房价持续上涨的热点城市,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日前表示,这些城市今年1、2月份的数据显示,虽然楼市交易量有所下降,但价格上涨依然明显。从供需来看,仍旧呈现不平衡态势。对于这类城市,应千方百计增加供应,尤其是中小套型供应。与此同时,为缓解供求不足的矛盾,此类城市仍将继续采取限购、限贷等调控措施。

因此南京市明确要求,如出现多个高价项目或造成指数较大上涨的楼盘,采取分时分流,合理引导。

分类调控期待更多惠及刚需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透露,今年房地产调控思路倾向于“双向调控”。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未来将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大中城市的市民期待分类调控政策能够更多地惠及刚性需求。

上海白领何颖是被限购的对象,因为单身,且是外地户口。“我已经在这个城市工作5年了,很想扎下根,可是现有的政策让我只能靠租房安居。”何颖称,跑了多家房产中介咨询,对方给出的建议都是先结婚再买房,或是花两万元委托中介办理假结婚证。希望分类调控政策能更多考虑像我这样的刚性需求。

李阳去年大学毕业在南京工作,为了结婚他最近正在看房。他认为,这些政策对规范房地产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像他这样的刚需最希望看到的是供应量真正增加,房价真正保持稳定,而不是以保障房增加量来充数,普通楼盘真正提供更多简装修和小户型。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认为,市场最根本的矛盾是供应不足与需求旺盛的矛盾。南京此次明确增加土地供应是解决市场缺房、缺地的根本出路,逐渐会显现出效果。“90/50”政策微调供应结构,保证中小套型比例,以及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保障住房困难家庭和引进人才的基本住房需求,都是为了更多地惠及刚性需求。另外,规范开发企业成品住宅的申报指导,对精装修价格实行价格评估制度,也是为了保障购房者的权益。

南京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调控需要根据市场规律更加精细化,做好住房供应体系建设。

齐骥近日也表示: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热点城市仍然暴露出供应不足、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今年要千方百计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特别是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应。

购房者的降价预期明显上升

两会前夕,一家银行暂停房地产夹层融资的公告,和杭州、常州等地三个楼盘降价促销,加上部分市场人士“楼市崩盘论”、“拐点论”的言论,一些售房者着急出手,已购房者惊慌失措,生怕接了“最后一棒”,准备购房者开始持币观望,而证券市场房地产股也集体重挫。

在南京,据网络调查统计,约有59.72%的网友认为“金三银四”南京房价会受到杭州等地降价的影响而出现降价。购房者的降价预期明显上升,观望情绪开始出现。

业内专家认为,在分类调控的政策指导下,预计今年应能看到部分三四线城市放松既有调控,甚至还会有个别城市出台新的刺激措施。而一二线城市,至少在上半年,看不到放松的可能性。如果下半年市场降温明显,则可能有二线城市表面不松,在执行中暗松。

住建部副部长:房价分化严重 局部地区警惕崩盘

房价涨幅按季度分解控制 南京再出楼市新政

自住型商品房或平抑房价上涨 国企央企拿地积极

专家:一二线城市房价会先于三四线城市崩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