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流行"售后包租"高收益背后暗藏高风险

青岛早报  2014-03-13 08:10

[摘要] 如今,岛城的住宅限购限贷政策继续执行,更多的买房客将目光投向商业地产。商业地产的销售方式花样多,也让人眼花缭乱,近期再次抬头的售后包租就是其中之一。所谓售后包租,即购房者只要出钱买一套公寓或商铺,交付后委托开发商经营公司做托管经营,同时每年还能获得合同约定的收益。

如今,岛城的住宅限购限贷政策继续执行,更多的买房客将目光投向商业地产。商业地产的销售方式花样多,也让人眼花缭乱,近期再次抬头的售后就是其中之一。所谓售后,即购房者只要出钱买一套公寓或商铺,交付后委托开发商经营公司做托管经营,同时每年还能获得合同约定的。乍一看有着不小的吸引力,不过购房者却有共同的疑问:究竟这样的投资靠不靠谱?

售后谁获利

当下岛城不乏售后项目的推出,记者发现,这些项目的推介都有这样一幅场景描述:售后的公寓或商铺,购房者拥有产权且不需要亲自经营,还能坐等收钱,可谓省心省力。事际上,真的能达到如此购房受益吗?业内人士表示未必,因为这种行为与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大不无关系。一般来说,在行业快速发展之时,资金是制约商业地产开发的重要因素,开发商的自有资金不足,为了尽快套现,缓解资金压力,分割出售便成为他们的必然选择。但是,要想在商业氛围不太完善的区域完成销售,难度极大,因此,售后便容易打动一部分购房者。

售后风险高

记者注意到,售后的项目多是淡化风险,像某些开发商宣传的是“低风险买商铺”,但是在业内看来售后的风险并不低。有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几年此类失败的案例不少,即使约定的有托管协议作保障,其风险还是存在的。更有业内人士视售后为“定时炸弹”。“好卖的物业不需要返租,不好卖才返租,这说明物业投资现阶段不明朗。”该人士表示,开发商为了规避风险,通过委托第三方经营管理公司与投资者签订返租或回购协议,一旦经营出现问题,投资者无法保障。

此外,记者注意到国家有关部门先后两次叫停过售后,建设部《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采取返本销售或者变相返本销售的方式销售商品房;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采取售后或者变相售后的方式销售未竣工商品房。

市民维权要及时

虽然有着“算盘打得好,不如商铺买得好”的诱人宣传语,但是业内人士建议,市民要想投资“售后”的项目,要强化投资风险意识理性投资,不要轻信高的片面宣传而盲目跟风。要甄别相关的宣传信息,对市场变化、所投资项目的能力及投资面临的潜在风险等要有客观、理性的判断。

同时还特别提醒,对于已经以售后等方式进行投资的人,一旦发现自身权益有可能受到损害,开发商不能按合同要求兑现回购或支付回报承诺时,应该保留有关合同等证据,并及时采取措施,通过协商、仲裁或诉讼等方式解决,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本报记者

政策动态苏州全面禁止售后

2月16日,苏州市政府颁布新政《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商业房地产项目管理意见的通知》,在商业房地产领域“建立风险防范资产保障机制”,要求可分割出售类的商业房地产项目,在预售前必须划出一部分房产作为风险防范资产予以冻结,时限为3年。◆广州万城四季广场的一些小商铺业主曾报料,称购买该地铺位时,卖家承诺委托引进品牌名店带旺这个广场,年年高回报返还租金。但是两年过去了,品牌名店迟迟未见踪影,返租却“断粮”了,经营公司悄无声息撤走,偌大一个商业城,留下空空如也的格子铺位。

◆佛山逾百名投资者冲着“10年返租100%”的高回报,买下台山地王广场一些商铺,后因商铺经营不善严重亏损未能兑现返租,投资者面临投资收不回来的困境。据了解,上千名投资者面临“被违约”的困境,涉及资金数亿元。

◆3年前,沈阳常女士在北华城购置了一套酒店式公寓,花费20万元左右。常女士介绍,当初开发商做宣传的时候,的卖点就是买房后即整体出租,开发商负责对外出租20年,每年5月份返租金。年常女士还能领取租金1.5万元左右,然而第二年,她再来领取租金,工作人员却让她收回房屋,不再继续租房。

◆2011年,福建龙岩一些购房者受到开发商“售后返租”广告的吸引买下住房。开发商承诺,工程完工交房后,将每月付给他们800-1200元不等的租金,为期10年。结果返租开始两个季度后,业主发现开发商开始经常出现拖延打款的现象。到2013年底,开发商干脆停止了打款。

商业地产二三线城市"扎堆"同质化竞争严重陷困局

青岛商业地产"大跃进":库存凶猛 消化周期需6年

房企扎堆涉足商业地产 局部地区泡沫化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