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SOHO中国2013年仅收46亿 转型风险引现金收紧

地产中国网  2014-03-06 01:00

[摘要] 据财经网报道在3月4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的年报中,“包租公”潘石屹的公司再一次宣布转型成功,老潘还在微博上评论道“2013年我们给股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财经网报道在3月4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的年报中,“公”潘石屹的公司再一次宣布转型成功,老潘还在微博上评论道“2013年我们给股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根据其年报,SOHO中国去年营业额为146.21亿元,按年跌9.43%,毛利润率为55.5%,集团去年合同销售金额约46.87亿元,均价每平米6.08万元。每股基本盈利1.492元,每股摊薄盈利1.404元,末期息0.13元。

截至去年底,集团拥有现金及银行存款约106.5亿元,净资产负债率约为17%。

报告期内,除去投资物业的评估增值,核心纯利按年增长约33%至44.4亿元,核心纯利率为约30%。去年的投资物业的评估增值约为42.2亿元,主要源于期间内未完工投资物业的施工进度带来的增值。

不过与老潘成功转型评论相左的是,市场分析师和业内均指出,SOHO中国的业绩带有明显的转型期痕迹,虽符合预期。但距离其所言的“转型成功”却还是有一段路途。“转型不是一两年的事情,现在只能算是一个开始。起码要到16、17年,转型的效果才能显现。”

简言之,转型尚未完成,老潘仍需努力。

销售租金双疲软

根据SOHO中国的年报,其去年营业额为146.21亿元,其中出售物业单位所得143.42亿,合同销售金额约46.87亿元,投资物业的租金收入为2.79亿。

海通证券分析师侯凌中指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较高主要是因为交楼有入账。“入账是前两年的预售,因为还没有交付,会计上就不能算作是收入。所以今年入账的是前年、大前年的销售滞后,到去年会计上才算进去。”

以此来看,SOHO中国去年146亿的营收,其实更多反映的是前几年的销售情况。46亿的合同销售反应的才是去年的销售业绩。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亦指出,SOHO中国的业绩“从销售规模上看,一定是小的,跟公司转型有关,确实在售项目也比较少。转型期销售对公司利润的贡献一定是在下降,这是结构上原因。”

与销售收入急剧下滑不对称的是,SOHO中国的租金收入并未如市场预期,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租金收入仅占营业收入的1.91%,这对于致力于成为持有型企业的SOHO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利好消息。

根据年报,去年SOHO中国主要合同销售来自望京SOHO塔一、二,银河SOHO及SOHO中山广场,可售货量非常有限。

相比之下,处于投资期的物业量则显得庞大。主要包括:天安门南项目(前门)、朝阳门外SOHO、望京SOHO塔三、光华路SOHO、丽泽地块、SOHO世纪广场、SOHO复兴广场、凌空SOHO、虹口SOHO、外滩SOH0、外滩8-1地块、SOHO天山广场以及古北地块,其中5个位于北京,8个位于上海。

虽然SOHO中国所持有的项目均位于北京和上海的市中心或者区域中心,估值较高。但是大的市场环境却给未来的租金上行带来压力。

根据太平戴维斯的相关报告,去年北京的的写字楼市场“在高位运行的租金、放缓的本地经济及疲软的扩租及新租需求的共同作用下,全市净吸纳量跌至近十年值,”而持续上涨的整体空置率及业主间竞争的加剧预计将迫使2014年租金继续下跌至少2%。上海方面亦是“市场需求疲软以及供给大量有涌入将导致空置率攀升和租金下跌。”

过快的扔掉销售这张牌,持有的战略又面临种种挑战和风险,SOHO中国势必要经历转型期的阵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