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青岛不动产统一登记年内启动 或为房产税铺路

大众网   2014-02-20 07:57

[摘要] 年内岛城将率先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不动产登记条例将于今年6月底前出台。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了解到,包括济南、青岛在内的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在2014年前开始实践操作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内人士分析,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摸清房产的家底,为房产税、遗产税的开征奠定基础,对楼市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2014年年内岛城将率先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不动产登记条例将于今年6月底前出台。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了解到,包括济南、青岛在内的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在2014年前开始实践操作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内人士分析,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摸清房产的家底,为房产税、遗产税的开征奠定基础,对楼市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18日召开的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按照国土资源部统一部署,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不动产登记2014年底前开始实践操作,这意味着我省的济南、青岛两市将在今年年底前率先开展这项工作。

根据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刘俭朴介绍,建立和实施以土地为核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一项开创性工作。中央明确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实现登记机构、登记依据、登记簿证、信息平台“四统一”。

在去年的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中曾明确规定,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而在2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这也就意味着,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推进已进入实施阶段,住房信息联网今年将有实质性进展。

本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早在2012年,按照住建部的部署,青岛市已经建成了覆盖七区五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当年已具备了和其他大中城市的联网条件。“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与房产税联系密切,它被业内视为此前多城市住房信息联网的升级版,这无疑会成为房产税向铺开的基础。”青岛链家不动产的殷天逸说,青岛去年就曾多次流传将入围试点“房产税”,如果6月底前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顺利出台,传言多次的“狼来了”可能要成真。

什么是不动产统一登记?据科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孙杰介绍,不动产登记与建设部门进行的房地产信息系统建设、房屋登记簿制度,只是从内容上来看,即将执行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林地、海域和草原等也纳入了登记范围。

至于该制度可能带来的影响,惠百家不动产的董晓峰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摸清房产底数,为房产税、遗产税的开征奠定基础,对规范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调控也有重要的意义;借此,监管部门更加准确及时地掌握商品房规划建设、市场供应及销售成交等数据,实施有效的监控,对症下药制定调控政策。“也有不少人看重制度施行后的‘反腐’意义,因为如果房产登记信息联网,官员个人名下的房产信息会透明,这无疑会起到一种震慑作用。”董晓峰说。

18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多个相关政府部门,想征询一下岛城施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时间表,但均未得到确切答复。“要等到国家条例正式出台,才会具备全面铺开的条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部分负责人说。

不动产统一登记:另起炉灶还是完善住建部数据?

济青年内不动产统一登记 其他城市明年将实行

青岛年内不动产统一登记 网友戏谑“狼又来了”

青岛不动产统一登记年内落地 将冲击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