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月份全国43个城市超9成楼市成交量环比下降

青岛财经日报   2014-02-12 07:17

[摘要] 这个春节有点冷,尤其对房地产业而言。中指院对1月份包括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在内的43个主要城市住宅市场交易情况的监测发现,超过九成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下跌。

这个春节有点冷,尤其对房地产业而言。中指院对1月份包括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在内的43个主要城市住宅市场交易情况的监测发现,超过九成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下跌。

另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商品住宅共成交6908套,成交面积74.42万平方米,成交套数、成交面积的环比、同比均萎缩了四五成。这是否意味着公众期待已久的楼市拐点终于来了呢?

九成城市楼市成交量下跌

受春节假期淡季影响,1月份楼市成交量一片萎靡,九成城市出现环比下跌,部分城市甚至出现“腰斩”现象。具体来看,43个城市中蚌埠下跌幅度,为56.78%;其次是大连,下跌53.11%。此外深圳降幅为44.4%;北京为36.8%;上海为30.65%。成交量上涨的城市中,厦门涨幅,为1919.78%;其次是南昌,环比上涨473.82%。

在成交价格方面,43个城市半数成交价格环比微涨,其中温州涨幅,为16.89%;泸州环比跌幅,为9.02%。北上广深等10个重点城市中,除南京、武汉、天津、杭州价格环比微降外其余全部上涨,其中成都涨幅,上涨11.91%。

对此,中指院分析认为,总体而言,2014年1月受春节影响,大多数城市成交量较上月出现明显回落。在价格上,则呈现出一二线城市稳中有涨,三四线城市稳中微降的趋势。

而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则分析认为,1月份北京等楼市供需双方的大幅萎缩,既有春节淡市的传统因素影响,也有一些特殊原因。在2013年年底多城市限价令再次趋紧、信贷政策收缩、自住商品房供应提速、土地供应结构逐渐变化等多方因素作用下,短期内房企观望与惜售的情绪不断加重,推盘积极性降至历史冰点,成为1月份供需乏力的根本原因。

任启鑫同时预计,受到春节假期冲击,从2月下旬开始,项目开盘量将逐步增加,因此短期内供需压力仍将存在。“但是鉴于从2013年开始延续至今的土地成交高峰,将在今年陆续形成实际供应,整体而言楼市的库存压力并不会长期存在,也难以对市场形成明显的预期性影响。”

值得玩味的是,虽然主流机构与学者对房地产的未来看法不一,但“楼市分化”已成为共识。数据显示,百城房价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19个月环比上涨。不过,不同城市房价却呈明显分化: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依然突出,三四线城市价格继续下行。

“从进军三四线城市,到逃回北上广,品牌房企的布局调整反映了当下的市场变化。”某知名房企负责人认为,“深耕一线城市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是企业利润及未来发展的保证。”而在谈及楼市分化的原因时,世联行地产董事长陈劲松认为,其根源在于人口流动、收入分化、产业集聚、服务半径和水准、运输距离等因素。

多家机构此前发布的数据和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楼市房价和房企分化趋势明显,2014年这种变化仍将持续。“由于一线城市的供应量不足、需求极大,所以一线城市房价将延续涨势;二线城市则是比较平稳的、缓步增长的趋势;三线城市面临的压力比较大,房价将保持平稳可能不会有增长;而四线城市是一个下降的趋势。”花样年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潘军对2014年的楼市行情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对于房企的“分化”趋势,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会呈现新格局或将上演“龙争虎斗”。“2013年,销售过百亿元房企军团扩大到71家,较2012年增加18家。房企千亿元军团的扩容与百亿元企业规模的扩大,表明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房地产企业争夺市场龙头老大地位将更加激烈。”

此外,千亿元与百亿元以上房企的“分化”特征将更加明显,尤其是对于排名30以后的房企来讲,“力争上游,不上则下”将成为未来房企竞争格局变化过程中的主要特征。“2014年房价涨幅放缓已经成为市场共识。”某机构分析报告指出,随着土地供应的增加,以及差别化调控政策的推进,2014年房地产市场的多项指标增速都将放缓,未来楼市将可能进入“减速”运行的阶段。

中国银行发布的《2014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则指出,由于三四线城市就业和发展机会有限,经济发展不均衡、就业机会不均等的状况很难出现根本性变化。此外,十八届三中会全要求,进一步放宽中小城市户籍限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新增人口,这意味着随着土地改革制度的推进,中小城市的土地供给将大幅增加,房价下跌城市个数可能继续增加。

事实上,2014年各地的楼市调控政策将会有所不同。“重点一二线城市会依旧从严,三四线城市有望迎来机遇期。”多位房地产从业者表示,未来三四线城市将迎来大量的农业人口进城,从而衍生出新增住房需求。目前,我国推进新型城镇化也将有助于三四线房地产市场的长远发展,加上差异化调控将利好这些城市的房地产企业。

 

2月9日交易:青岛住宅网签86套 胶南成交24套居首

青岛楼市年前惨淡渡"春劫" 上周成交降7成

1月九成城市楼市成交量下跌 部分城市出现腰斩

上周末青岛二手房成交24套 市南区居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