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3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

青岛财经日报   2014-01-30 07:02

[摘要] 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2013年,我市物价总体呈现稳步回落态势,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比年初确定的3.5%左右的预期调控目标低了1个百分点,年度调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年2.5%的涨幅位列36个大中城市第26位(涨幅由高到低),其中,新涨价因素为1.6个百分点,翘尾影响为0.9个百分点。

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2013年,我市物价总体呈现稳步回落态势,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比年初确定的3.5%左右的预期调控目标低了1个百分点,年度调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年2.5%的涨幅位列36个大中城市第26位(涨幅由高到低),其中,新涨价因素为1.6个百分点,翘尾影响为0.9个百分点。

总体物价水平温和上涨

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我市物价总体温和上涨,处于正常运行区间。据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市物价涨幅保持温和态势,除2月份受春节错时因素影响,上涨幅度达3.9%,10、11月份受季节性因素和翘尾较高影响,上涨幅度达3.3%外,其余月份涨幅均未超过3%,其中涨幅的1月和5月均为1.7%。

另外,去年全市物价环比指数基本平稳,下半年逐月小幅走高。从环比看,一季度受“春节效应”影响,指数有所波动,节前的1月和2月分别上涨1.3%和1.7%,3、4、5月份分别下降1.5%、0.2%和0.8%;自6月起环比涨幅由负转正,后7个月环比涨幅均在0.1%~0.7%之间。
食品类拉动CPI上涨1.5%

去年食品类价格的上涨主导了CPI走势。2013年,我市食品类调查的16个类中有14个呈现同比上涨,总体同比累计上涨5.3%,拉动CPI上涨1.5个百分点,对CPI的贡献率达58.5%,是我市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动力。

从月度情况看,各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指数走势与CPI总指数走势基本一致,食品价格变动对CPI起到了明显的导向作用。全年12个月中,对CPI总指数贡献率的分类均为食品类,为6月份的76.5%,为5月份的47.6%,均远远高于其他七大类。

工业品价格涨势明显

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非食品类价格涨价范围较广,工业品价格涨势明显。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主要受生产和经营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我市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3%。其中,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7%,工业品价格上涨1.7%。

非食品七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中,除交通通讯类价格下降1.8%外,其余六大类均呈上涨走势。其中,受啤酒、葡萄酒等价格上涨影响,烟酒类价格上涨2.5%;衣着类价格受去年上涨幅度较大形成的翘尾影响,同比上涨4.9%,推动CPI上涨约0.5个百分点,占CPI的比重达20%;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类价格也均有小幅上涨,涨幅依次为1.0%、1.5%、0.8%和0.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