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温州企业家苦干1年挣百万 妻子炒房8年赚3000万

今日早报   2014-01-20 07:35

[摘要] “温州一家拥有1000多名工人的企业,苦干精算,一年利润一百来万,而企业老板的妻子在上海买10套房子,8年后获利3000万。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税负重、生产成本越来越高、利润越来越少,经营越来越困难;与此同时,房地产业、金融业利润丰厚。”

“温州一家拥有1000多名工人的企业,苦干精算,一年利润一百来万,而企业老板的妻子在上海买10套房子,8年后获利3000万。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税负重、生产成本越来越高、利润越来越少,经营越来越困难;与此同时,房地产业、金融业利润丰厚。”

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温州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呼吁“重振实体经济”。

柳市镇规模以上企业70%以上利润用于开发房地产

实际上,实业是经济的基础,只有实体经济的发展才能真正增加社会财富。没有实体经济的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就缺少了基石。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地持续发展。

不过,最近几年,我国实体经济“空心化”、资金脱“实”向“虚”现象严重。周德文代表以温州为例,举了一些例子:一些传统优势产业出现萎缩,制鞋业2003年有一定规模的达4000多家企业,如今降到3000家左右;紧固件行业,几年时间也消失了1000多家企业;金属打火机,鼎盛时有500多家企业,如今只剩下几十家了……

“温州民间资本丰富,但大多游离实业之外;还有相当多的实体企业也出现‘离制造业’倾向。有一项调查材料显示,‘低压电器之都’柳市镇规模以上企业70%以上利润不再投资本地产业,而是用于开发房地产;有些老板把企业作为融资平台,拿信贷资金去炒房、炒地皮。类似情况,在浙江和各地都存在。”

产生实体经济“空心化”、资本脱“实”向“虚”问题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劳动力价格和原材料价格不断上升,融资难、融资贵,税负重、生产成本越来越高、实体经济的利润越来越少,经营越来越困难,部分行业发生大面积亏损,一些企业不得不减产、停产甚至倒闭。

政府应转变发展思路切实减轻实体企业负担

周德文认为,过去几年地方政府过度注意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过度看重房地产对GDP、财政收入的贡献,炒房价、炒地价,房地产开发商的暴利吸引了大量实体资本流向房地产业,导致实体产业“空心化”。

政府转变发展思路,建立长远目标,对于回归实体经济是关键,要在减轻税负上做好文章,这是“治本”之举。“去年8月1日起,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使600多万户小微企业受益。但这一免税政策,绝大数实体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享受不到(因为做实业、制造业一般月销售额多会超过2万元),应当进一步加大力度。”

他还呼吁,减税的方式应多样灵活,对微型、小型和成长型企业进行异质税收,实业企业与非实业企业有所区别。减税形式也不必拘泥于一种形式,取消类似税种、直接减税、降低税率、缩短折旧时间等,只要对中小企业成长有利,都可以拿来一用。

“另外,某些隐形税赋,各种拿得上台面和拿不出台面的审批费用,也让中小企业叫苦不迭,国家应加强力度铲除各类不合理隐形税赋,实现税收的透明化。”周德文说,除了减轻企业税负,政府还应在完善市场交易环境方面采取多种举措来降低企业交易费用。

全球房价吹"涨风" 中国首批海外炒房团真赚了

炒房者:到有权力的城市或区域买房

青岛公示服务业标准规范 中介开发商不得串通炒房

炒房客抛售各地房产 拥雄厚资金"弃楼投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