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沽河划定饮用水源区 21处监测断面专盯水质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3-11-24 08:31

[摘要] 据了解,大沽河干流77.1公里划为饮用水源保护区,其中,54.6公里的河段划为一级保护区。同时,大沽河流域新建扩建22处污水处理厂,设立21个监测断面监控河流水质变化。

作为青岛市的“母亲河”,大沽河是胶东半岛长度最长、流域面积最广的一条河流,它不但是青岛的生态中轴、防洪安全屏障,还是岛城重要的饮用水源地。经过两年多的综合治理,大沽河的水质状况怎么样了?11月22日,记者跟随青岛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对大沽河环境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实地探访。据了解,大沽河干流77.1公里划为饮用水源保护区,其中,54.6公里的河段划为一级保护区。同时,大沽河流域新建扩建22处污水处理厂,设立21个监测断面监控河流水质变化。 

下游河道有了活鱼活虾

22日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市环保局流域处执法人员来到大沽河胶州段的南庄桥河段,只见河道内的水利工程已经完成,堤坝上正在进行路面硬化和两岸绿化。“快看!河里有船 !”记者随后向河中看去,只见一艘小木船在河道中央慢行,河道里有明显的围网 ,还有一条长长的网笼。

河里真的有鱼吗?岸边的工程人员说,现在河水流量小,河底低洼处会有一些小鱼虾,“治理之后确实能打上东西来,都是汛期泄洪时从上游水库里出来的鱼虾,现在下游水质好了,能存活住。”

“污染治理是大沽河综合治理工程的一项重要方面,要说对水质的改善和管控,主要设定了5大环境治理项目。”青岛市环保局流域处副处长岳玲莉介绍,根据市环保局编制的《大沽河流域环境保护规划》,大沽河水环境治理包括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 、农村污染集中治理、水源保护区建设和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建设。而《规划》的目标是,到2015年大沽河流域水质全面满足水功能区的水质要求,远期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III类水质标准。

水源区内划出一级保护区

探访过程中,青岛市环保局还透露,大沽河流域划定了水源保护区,根据保护区的不同等级执行不同级别的监管制度。记者了解到,全河在青岛市境内的河长共有140多公里,其中,干流的77.1公里划定为饮用水源区,河段位置是从莱西的姜家庄村至胶州的麻湾桥村。同时,小沽河、五沽河、落药河等8条支流部分河段共计211.6公里也被划定为饮用水源区。

据岳玲莉介绍,77.1公里的饮用水源区为二级保护区,保护区内严格项目审批,严格执法监管,从源头控制、严防水源污染。在这77.1公里内,又把大沽河干流54.6公里有取水口的河段划定为一级保护区。“两级保护区的监管力度有区别,一级保护区内严格把关,坚决不允许有任何与供水和水源保护无关的行为,二级保护区内不允许有排污的管口,防止社会经济活动和人群、车辆等对水源造成污染。”岳玲莉解释称。

记者采访得知,截至目前,对大沽河流域排污的执法监管也更加严格,经市环保局统计,各级环保部门执法400余次,对存在的192起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并限期整改,全面消除了干流两侧各类排污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