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西安楼市十四条出台 再掀房地产交易整治风暴

新华网  2013-11-09 07:50

[摘要] 11月7日西安房管局下发《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企业,不得对外开放销售场所,不得发布任何形式的房地产预售广告等共计14条楼市政策,一则由央视曝光西安无预售证违规售楼的新闻掀起西安楼市整治风暴,接二连三的政策出台似乎让西安的房地产市场一下子进入“寒冬”。

11月7日西安房管局下发《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企业,不得对外开放销售场所,不得发布任何形式的房地产预售广告等共计14条楼市政策,一则由央视曝光西安无预售证违规售楼的新闻掀起西安楼市整治风暴,接二连三的政策出台似乎让西安的房地产市场一下子进入“寒冬”。

央视曝光西安楼市乱象 掀起楼市整治风暴

10月19日,央视《焦点访谈》以“监管一撒手,骗子一得手”为题,曝光了西安多个楼盘五证不全违规销 售的乱象。央视记者暗访的“宏府麒麟山”、“水滴Uhome”、“兰蒂斯城”、“国宾中央区”等多个属 于不同开发商开发的楼盘,均进行“无证售房”。

10月21日,除了对媒体曝光的上述4个房地产项目的开发企业及销售代理公司依法进行查处外,西安房管 部门决定在全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活动。

10月23日,西安市房管局发布《关于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公告》,将对城区内所有房地产开发 项目进行排查,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

10月28日,省住建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规范商品房交易秩序,切实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非法预售商品房,也不得以内部认购、交纳诚意金(包括认订、登记、内部预订、选号)等各种形式变相预售商品房。

11月7日,西安楼市整治风暴继续升级,市房管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商品房预售 行为的通知》,进一步对西安楼市乱象进行整治。

“西安十四条”解读

最严厉——未取得预售证项目不得对外开放销售场所

对于之前有证无证均可开放售楼部的情况,“新政”规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企业,不得对 外开放销售场所,不得发布任何形式的房地产预售广告。

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依法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后,方可开展商品房预售活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的 开发项目,不得进行预售,或以内部认购、预订、排号、发放 VIP卡等形式变相预售,以及收取或变相收 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不得参加任何形式的房地产展销活动。

行业自律——销售人员须持证上岗

商品房销售人员须经专业培训,并取得《商品房销售人员上岗证书》,方可从事商品房销售业务。房 地产经纪机构和执业人员不得代理销售不符合预售条件的商品房,不得炒卖房号;不得在代理过程中赚取 差价;不得通过签订“阴阳合同”违规交易;不得发布虚假信息和未经核实的信息;不得采取内部认购、雇 人排队等手段制造销售旺盛的虚假氛围;不得发布虚假房源信息,造谣、传谣以及炒作不实信息误导消费 者;不得诱导、教唆、协助购房人通过伪造证明材料等方式,获取购房资格、规避住房限购政策。

严惩——违规企业不得新购置土地

对于商品房预售活动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严肃查处,并通报国土、规划等有关 部门,依照有关规定暂停新购置土地及其他经营活动。

对违规代理销售的经纪机构,一经查实,立即终止其经纪执业活动;对违规或未履行资金监管责任的 商业银行,责令其限期整改或暂停其参与预售资金监管资格,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楼市整治风暴或将迎来行业洗牌

西安楼市十四条的出台,迅速在业内引起热议,多位业内人士在微博上发表了对新规的看法,著名房产运营专家、龙化东方战略机构总经理王建红认为西安“十四条”的出台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规范和房价的稳定,可以有效地遏制房价过快。若对商品房预售持续严控,就会有效地阻断前期证件不全阶段开发商从市场回笼资金的渠道,而这无疑会增大项目开发运营的资金压力和风险,目前大多数房企在进行项目 开发时的自有资金比例不高,加之融资渠道不畅开发贷收紧,降价促销或是缓解资金压力和规避风险最便捷的办法。

陕西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认为“西安十四条”并不是禁止没有预售证项目的对外宣传,他认为应该是在预售证件不齐全的情况下,禁止一切的销售活动。在西安证件不全的项目中,大部分都是城改房,市场的严厉可能会影响到整个西安城改的进度。对于城改房证件不全的问题,政府应该制定出新的解决办法, 或针对城改房出台相关政策。

西安楼市杂志总经理周正军在微博上发表西安“十四条“效果预期:房地产行业生态将得到净化,但整个行业发展将放缓。政策的出台,市场供应量将减少,房价或将进一步稳步上升。此次政策强调销售人员须持证上岗也逐步减少消减地产行业人员。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西安绝大多数的楼盘都是处于边盖楼、边销售、边拿证的开发模式,这种模式对于开发商快速回笼资金有积极的作用。但是,针对房地产市场秩序的专项整治行动,对西安市场绝大多数五证不全的中小房企,将会是致命的打击,如果在建的项目纯粹依靠自有资金开发,很难支撑到拿到五证齐全的那一刻,这无疑会使西安房地产市场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洗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