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青岛有居民海岛将重点开发 防止海岛"城市化"

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3-11-01 11:24

[摘要] 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淑莲代表市政府作了关于本市海岛开发利用和管理保护情况的报告,会议审议了该报告。

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淑莲代表市政府作了关于本市海岛开发利用和管理保护情况的报告,会议审议了该报告。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市共有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69个,海岛资源总体丰富,但多数海岛面积小、生物种类少、海岛生态系统脆弱。本市将把6个有居民海岛作为优化开发区域,今后的5~10年,全力打造2~3个海岛资源开发“明星示范工程”,对列入开发重点的有居民海岛,逐个编制规划,防止海岛“城市化”。

有居民海岛优先开发

王淑莲说,本市海岛资源开发布局的总体定位是在保护海岛生态系统、保持海岛基本属性的基础上,地发挥海岛生态系统在休闲度假中的服务功能,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岛旅游休闲区;充分利用海岛在港口航运业的区位优势,打造港口航运产业旗舰岛;同时全面推动青岛市海岛农、林、牧、渔等其他相关产业的健康、和谐发展。

青岛市69个海岛资源开发的类型初步设想为,6个有居民海岛为优化开发区域,灵山岛除保护区限制的特殊用途外,其他区域可作为优化开发区域。15个特殊保护类无居民海岛,6个一般保护类无居民海岛,41个适度利用类无居民海岛。根据海岛“团组”分布的特点,其资源开发的空间布局也自北向南依次由9个开发“团组”构成,根据海岛特点进行针对性开发布局。记者了解到,今后的5~10年,有目的的引进具有示范意义的优化工程,全力打造2~3个海岛资源开发“明星示范工程”。

防止海岛城市化

王淑莲说,下一步将组织各相关区市加快编制本辖区海岛保护利用规划,并对列入开发重点的有居民海岛,逐个编制规划,实施生态型开发,防止海岛“城市化”,树立陆海统筹理念,对全市海岛开发、海域利用以及沿海产业布局、城市建设等进行综合考虑,联动规划,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实施三平岛、竹岔岛、灵山岛海岛整治修复及保护项目,争取国家批复斋堂岛、冒岛等海岛生态建设实验基地项目,加强大公岛、灵山岛自然保护区建设。实时监测,逐步建立青岛市海岛资源开发监视监测网。

此外,打造海岛旅游示范工程,从9个有居民海岛中选择开发潜力大、基础条件好的灵山、田横、竹岔等岛,示范带动全市海岛旅游开发。在优化生态观光产品基础上,深入挖掘彰显海岛独特魅力的体验式旅游产品,开发康体疗养、艺术创作、短期隐居等休闲度假游,垂钓赛、祭海节等海俗体验游,生物样本采集、攀岩、海上体育等特色专题游等。注重海岛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策划和包装,走旅游与文化结合之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