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上海社科院朱连庆:房价只涨不跌的几大理由

房天下  2013-10-29 00:00

[摘要] 为什么越调控越涨?中国的房价怎么啦?这个越来越引起全民关注的经济问题,搞得众议纷纭,民心不定。房价如脱缰野马,以远超普通人承受能力的势头上涨,是2009年开始强力调控的缘由,但房价却不跌反涨,什么原因呢?

为什么越调控越涨?中国的房价怎么啦?这个越来越引起全民关注的经济问题,搞得众议纷纭,民心不定。房价如脱缰野马,以远超普通人承受能力的势头上涨,是2009年开始强力调控的缘由,但房价却不跌反涨,什么原因呢?

,货币发放太多。

这是根源。过去20年,中国的M2平均每年增长20%多,2009年以来,过度担忧美国金融危机冲击,更是开足了“印钞机”,先后超过日、美、欧元区,2012年,全球新增货币供应量超26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占近一半。目前中国M2余额高达到百万亿元,居世界,接近全球货币供应总量的四分之一,是美国的1.5倍,整个欧元区也只有75.25万亿元人民币。

美欧日货币是国际硬通货,印发的货币由全世界来吸收消化,人民币无法自由兑换,流通性泛滥只能自己承受,其必然后果是全面通胀,房价只涨不跌是必然的了。

第二,房产是最有价值的投资品。

发放那么多的货币,当然要消化掉,维持国民实体经济正常运转是一块,这是有限的,稳定的,每年不会上涨多少,其余的一部分由政府进行基础设施投资,这是长期效应,短期不能。另一部分便转化为企业、机构以及广大民众的消费与积累,消费并不见大涨,于是多余的钱不是用于储蓄就是用于投资,所以中国的储蓄额居高不下,投资方面,品种短缺,股市不振,黄金有限,古董小众,房产既可住又可租可售,当然成为最理想的投资品种了。房产也成为吸收货币,对抗通胀的有效手段。

第三,中国的二级分化打破了国际房价收入比的通用惯例。

国际上通常认可的房价收入比是1:5-6,即住宅套价的中值是家庭年收入的5-6倍,倍数大则被认为有泡沫,泡沫大到一定程度就要破灭,不可维持。用这样的国际通用标准和眼光来看中国,中国的泡沫大的惊人。据上海统计局数据,上海市新房成交均价已达到每平方米2.5万元,内环则5.5万元,按前者算,100平米三口之家的一套房子要250万元,上海的年均工资是5.6万,家庭收入11.2万,房价要高达22.3倍,内环内更是高得离谱,西方的经济学家看不懂啦,怎么回事?泡沫这么大,还不破,还能维持?

其实,原因很简单,收入的两极分化,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通常用基尼系数,数值越大,说明收入差距越大。即使按照官方数据,我国基尼系数已 过国际一般标准0.4的警戒线,实际要远大于这个数值。也是统计局数据,占10%的最富人口占有45%的财富,而10%的穷人只占有1.4%的财富。腾讯网调查显示,84.6%的人认为目前的贫富差距让人不能接受。富人多得流油在巴黎、米兰像买白菜一样抢购奢侈品,在全球各地购置房产,已经成为世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正是由这个富人阶层拥有的巨大财富,推高了房价,也支撑着房价居高不下,在这点上,房价倒是与财富平衡的,相对应的。再多的房产,也填不平富人的腰包。谓予不信,6000多万套空置房,可供2亿人居住就是佐证。

新都心环景山居 海尔时代广场房天下会员享96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