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海岸未现房租连涨 房屋租赁市场供应量充足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3-09-17 08:07

[摘要] 近期,全国大中城市房租连涨40余月的新闻引起不少市民关注。西海岸的房屋租赁市场上是否也存在“供不应求”而导致的房租大幅上涨情况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展开了一系列采访调查。

近期,大中城市房租连涨40余月的新闻引起不少市民关注。西海岸的房屋租赁市场上是否也存在“供不应求”而导致的房租大幅上涨情况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展开了一系列采访调查。通过对房管中心、房产中介以及租房者的调查,记者了解到,西海岸房屋租赁市场总体较为平稳,房租涨幅不大。据介绍,无论是在开发区还是在黄岛城区,包括普遍较为“紧俏”的,房屋的供应量都比较充足,这一点是房租价格稳定的主因。对于目前不甚规范的中介行业,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检查、引导,开发区房管处已对143家中介进行了拉网式检查。

西海岸房租未见明显上涨

“房租连涨40余月?我倒是没有这样的感受。我和老公从2011年大学毕业以来,一直就租住在长江路附近的一套套二房子里。因为我们的工作比较稳定,而且准备以后落户开发区,所以最初就跟房东约好了要是住得好,会长期住下去。”来自江西的曹雪告诉记者,“我们租住的这两年来,房租一直都是每个月1300元。家具家电虽然简单,但还算齐全。”

据曹雪透露,这两年来,她和老公总共的月收入从最初的5000元左右上涨到了7000元。对于他们来说,房租在他们收入中的占比反而降低了。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曹雪的感受并不是个例,不少在西海岸租房的市民都没有感受到房租的明显上涨。不同于青岛市市南区、市北区等地方存在不少“人多房源少”的情况,无论是开发区还是黄岛城区,都存在房屋存量较大,甚至有些区域空置率较高的现实。

“目前还没有权威的房租指导价格,租金是由租赁双方根据房屋的位置、家电家具配置情况等因素商议决定的。”开发区房管处的胡先生告诉记者。那么,在市场作用下,房屋存量充足、无明显增多的租房人口这些因素就大致决定了西海岸房屋租赁市场较为平稳,租金并无明显上涨。

占租房总量15%至20%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整个房屋租赁市场平稳,但是每到开学前后,“”还是会出现成交量增大的状况。尤其是为了孩子能够顺利入学或者方便上学,有些也会出现租金上涨的状况。“是我们这边签约的一种重要房屋类型。尤其是在开学前后,这一市场相对较好。从总体上看,签约的占到我们租房总量的15%至20%。”青岛乐士居区域经理高鹤铭告诉记者,“从价格上来说,比较好的学校附近的房租也存在上涨的情况,比如说原来较为常见的是套二、带简单家具家电、简装的房子租金每月1500元左右,这个新学期开学我们注意到有些涨到了1600元左右,涨幅在5%左右。”

“我们黄岛城区的房屋租赁市场肯定不同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也不同于青岛市区的繁华地段。当地的租房行为大多是租赁双方直接达成意向,简单签订租房合同,甚至都不用通过中介。因为我们这边外来务工租房的较少,主要就是为了孩子上学方便,在学校周边租房。房租也没有过高或者涨幅过大。”黄岛区房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外来务工人员租房常易其居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相对于“”有相对固定的地点和租房人群,外来务工人员在租房时经常会遇到变更租房地点的状况。“在开发区工作的3年之中,我一共变更了7次居住地点。我的行李不多,一个人搬家还是挺方便的。最短的一次是在唐岛湾小区,只住了2个月就搬走了,因为遇到了‘二房东’,加上没签租房合同,多交的400元房租也损失掉了。”来自四川的小林今年20岁,是一家美发店的工作人员,从2010年来到开发区一直都是选择与人合租,房租支出从每月300元到550元不等,这要看租到的房间大小、朝向以及家具家电的配备情况。

“我没有在一个地方住太久,每套房子的情况都不一样。而且我从来没有租住过一整套房子。所以这3年来租金涨没涨,涨了多少我确实不好说。就像我在2012年的时候租过每月550元一间的,但是今年我租的是500元一间的。”小林告诉记者。

和小林一样只租“二房东”甚至“三房东”房子的外来务工人员并不少见。此类租房者往往常易其居,他们寻找房源的方式一般就是通过朋友介绍、到小区转悠或者从网上寻找。

开发区房管处检查143家中介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不少租房客租房的方式是通过“房产中介”。“现在的小中介太多了。进到小区里、走在大街上,都能看到房屋中介。我们在租房子的时候,中介都会以每月房租的一半作为中介费来收取。比如租一套每月2000元的房子,中介费就能达到1000元。我们实际上并不知道这个中介费的收取依据是什么。再就是,有些中介可能会存在向房主压低价格,而对租房客抬高租金,以赚取差价的现象。”有过两次租房经历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作为租房客实际上并不是排斥中介,而是不希望被一些小的、不正规的中介“宰”。

记者从开发区房管处了解到,该部门近期对开发区的143家房产中介开展了一次拉网式检查。对这些中介发放了青岛市国土资源房屋管理局和青岛市工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青岛市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下一步还将采取行动,对中介市场进行引导,逐步规范。

新都心环景山居 海尔时代广场房天下会员享96折

相关新闻阅读:

房天下APP无线客户端开放下载 手把手教你怎么用(图)

房天下专访:2015年是公寓租赁市场爆发点

个人房屋租赁协议书

租金今年涨不动了 中介称租赁旺季不旺

租赁价格水涨船高 套二房旺季上涨300元

青岛房屋租金连涨42个月 正酝酿出台租赁指导价

【重点推荐】青岛楼市"大势不好" 如何买到超值房?

[热点专题] [资讯中心][交易分析] [大话地产][青岛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