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流路跨线桥近期放开北向南 主城区暂不建设"地下公共管廊"

半岛都市报  2013-09-01 05:46

市北区欢乐滨海城周边将结合居住区建设情况,合理设置天桥等过街设施;四流路跨线桥因桥下道路尚未建好,暂时封闭南向北方向,北向南方向则计划于近期放开;青岛每年11月份至第二年4月份气温较低,不适宜进行沥青路面施工,因此每年市政道路施工只能集中到4月中下旬至10月份,市政部门将采取多种措施减少施工对交通造成影响……8月30日下午,市城乡建设委市政工程管理处副处长刘勇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本市市政工程和市政设施管理方面问题回答市民提问。

四流路跨线桥先通北向南

有市民提到,市内河清路段(四流南路-宜阳路)目前夜间没有路灯、杂草重生,已经好几年了至今没有施工迹象,给周边市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对此刘勇表示,河清路(四流南路-宜阳路段)现状为市场 ,不属于市政道路。据了解,市房地产开发管理部门将结合水清沟B区改造项目对该路进行建设,目前正处于前期论证阶段。

四流路跨线桥作为胶州湾大桥高架路工程的收尾部分,目前桥面道路已经正式完工,但至今未能实现通车。途经四流路南北的车辆只能经由地面的调流道路行进,由于调流道路的路况较差,通行能力有限,在上下班高峰时段经常发生拥堵。刘勇介绍,受征地拆迁等外界因素影响,四流路跨线桥桥下的道路尚未修建完成,经与市相关部门沟通得知,一旦放开四流路跨线桥,会严重影响南北双向的通行能力,同时在跨线桥上下匝道口处,会有较大安全隐患。建议暂时封闭南向北跨线桥,待桥下道路修建完成后一并通车;而四流路跨线桥北向南方向,计划在近期完善上下桥的顺接道路及交通设施,然后正式放开通行。

环湾路有望增设过街天桥

有市民提出,目前市北区欢乐滨海城周边已经建成了不少居住区,但环湾路缺少过街设施,询问下一步的规划情况?刘勇介绍,这正是目前市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和规划部门正在考虑的问题,下一步将根据欢乐滨海城周边居住区的建设情况,合理设置天桥等过街设施。而位于欢乐滨海城内的瑞海馨园小区,有市民询问道路及路灯等市政设施的配套情况?刘勇表示,区内所涉及的15条道路由城投置地公司负责建设,据了解目前正按照总体计划分期分批建设。瑞海馨园小区的路灯问题因涉及供电尚未解决,尚未安装建设。目前建设单位正在积极协调电力部门加快供电工程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路灯照明。

对于市民关心的福州路打通工程,刘勇表示,该工程因涉及拆迁正和相关单位对接,待拆迁结束后即可同步实施。此外,大沙路跨铁路桥工程于2012年12月开工,目前已完成两联桥。剩余一联桥将根据拆迁情况加紧推进,计划于明年完成。温州路已列入今年市政道路综合整治计划,整治方案不涉及道路的改造拓宽。深圳路汽车城以北段为大桥接线调流路,由青岛市城投路桥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崂山区政府负责监管和拆迁工作。

高新区已试点地下管廊

有市民提出,青岛的地下管道为什么不能像国外那样一次性建统一的地下市政管道,免得修好之后重复开挖。对此,刘勇解释,“地下公共管廊”的确可集各种地下管线于一体,但目前本市各类地下管线的设置已基本完成,过多的地下设施已使管廊建设没有了合适空间。如果废弃原已设置的道路地下设施再重新进行统一规划,不但会造成巨大的浪费,而且也会严重影响到人们日常的生产和生活。此外,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还存在着投资过高、统建资金协调困难、存在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例如,因煤气管线泄露可致管廊爆炸,所以煤制气与电力、供热等管线无法同管廊铺设。因此,如果本市要建设公共地下管廊的话,必须要经过充分、全面的可行性论证。目前,高新区已进行了地下管廊的试点工作。

也有市民询问,本市人行道怎么老是容易出现下沉、破损等问题?刘勇表示 ,目前本市人行道下沉主要是由人行道上车、地下管线敷设、设计施工标准有待提高等原因造成的,为了加强本市人行道设施管理,市政部门重点抓人行道施工质量,确保基础密实、路面平整。同时,建立了每周徒步巡查工作制度,对发现问题立即转办各相关责任部门,并跟踪落实。

市政施工为何集中在旅游旺季?

有市民提到,每年的旅游旺季是青岛人车较多的时候,青岛的市政施工往往也集中在这期间,难免给交通及市民出行带来影响。对此刘勇介绍,青岛是温带每年 11月份至第二年4月份气温较低,按照近几年统计,平均温度约为 3.5度,远低于国家施工技术规范要求的沥青路面施工气温不低于10度的要求,因此每年市政道路施工只能集中到4月中下旬至10月份。为尽量减少工程施工对城市交通的影响,市政部门一般按照“同一条道路的项目同步实施,相邻道路施工错期进行”的原则组织项目建设。

不过,由于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地点的特殊性,施工过程对城市交通造成一定影响。为限度减少工程施工对旅游季节城市交通带来的影响,市政行政管理部门克服了施工降效、措施项目增加等困难,在整治过程中全部采取了夜间施工,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详细制定道路调流和安全、文明施工方案,报交警等相关部门审批后严格落实,并按要求到环保部门办理相应的夜间施工手续。施工过程中,市政部门制定了详细的措施和标准,并定期进行巡查监督,保证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各地下管线夜间进行沟槽开挖、基础垫层、管、接口、回填作业,每天凌晨5点前采用加重块铺设等措施对沟槽进行临时恢复,保证白天车辆通行;道路铣刨盖被当晚进行铣刨,当晚进行基层补强,当晚进行封层,当晚进行下面层摊铺,保证白天车辆行驶舒适;检查井整治施工夜间进行基坑开挖、井筒恢复、井盖座调平、钢筋网片按照、钢纤维速凝混凝土浇筑,橡胶垫安装,使井口高度与原路面保持一致,保证了车辆通行安全。例如目前在建的香港西路、文登路就是按这一要求组织实施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