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岛城房贷将告别利率优惠?

——仅剩2家银行还有8.5折优惠个别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3-05-05 09:28

[摘要] 近日,上海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取消,青岛市场也传出房贷利率优惠取消的消息。记者随后了解到,其实,仍保持8.5折优惠的银行已较为“罕见”,采用基准利率的银行在不断增加,甚至有的股份制银行直接甩手“不玩了”,暂停了房贷业务。与此同时,公积金贷款业务量迅速加大。

近日,上海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取消,青岛市场也传出房贷利率优惠取消的消息。记者随后了解到,其实,仍保持8.5折优惠的银行已较为“罕见”,采用基准利率的银行在不断增加,甚至有的股份制银行直接甩手“不玩了”,暂停了房贷业务。与此同时,公积金贷款业务量迅速加大。

记者以办理房贷为由,咨询了农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我们首套房贷款利率目前只能做到9折,首付30%,而且这个折扣得看客户的收入情况、工作稳定情况以及信用情况等,根据客户的相关情况进行考核。工作人员坦言,想拿到这个折扣不是很容易。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三家银行已经执行了首套房基准利率,首付三成,这三家银行分别是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及华夏银行。有银行表示大概在两三个月之前就开始取消折扣了,部分银行刚刚执行,华夏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业务量未见受到大的影响。

部分股份制银行直接停止了首套房二套房在内的房贷业务,民生银行的工作人员直接回复说,我们这边额度挺紧张的,要不你咨询一下其他银行吧,同样,招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停止房贷业务了,工作人员介绍说,已经把额度都放在中小企业贷款上了。

还有两家银行依然扛着8.5折的大旗,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表示还可以做到8.5折,但前提条件是均执行差别化利率政策,工商银行市南支行个贷部工作人员介绍,套房子贷款利率还是可以享受8.5折,首付30%的优惠政策。建设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对外首套房贷款利率折扣依然为8.5折,但具体还得看客户的资信情况。

二套房方面,记者以购房者的名义咨询了青岛市7家银行,得到的答复一致:首付不低于6成,利率上调10%,二套房首付比例暂未调整。目前,青岛市二套房认定标准是最严格的“既认房又认贷”。以下情况均属于二套房:贷款买过一套房,通过房屋登记系统能查询到房产,再贷款买房;贷款买过一套房,后来卖掉,通过房屋登记系统查询不到房产,但在银行征信系统里能查到贷款记录,再贷款买房;全款买过一套房,通过房屋登记系统能查询到房产,贷款买房;暂不具备房屋登记系统的查询条件的,银行尽职调查核实购房人已有一套住房,再买房。

根据青岛市楼市新政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落实好对首套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政策,严格执行第二套(及以上)住房信贷政策。强化借款人资格审查,严格按规定调查家庭住房登记记录和借款人征信记录,不得向不符合信贷政策的借款人违规发放贷款。银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日常管理和专项检查,对违反政策规定的,要及时制止、纠正。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可根据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5月2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人数激增,业务量大幅增长。经统计,青岛市2013年季度共向7148名职工发放贷款205925.5万元。较去年同期相比,贷款发放人数增长82.5%,贷款发放额增长118.4%。其中,一手房贷款业务6107笔,计181370万元。较2012年同期相比,贷款发放人数增长67.4% ,贷款发放额增长103.8%;二手房公积金贷款发放1041笔,计24555.5万元。较2012年同期相比,贷款发放人数增长288.4% ,贷款发放额增长362.6%。2013年一季度贷款发放笔数、发放金额均创历年同期新高。今年3月份发放贷款87018万元,创历年单月贷款发放额新高。

为合理应对贷款业务高峰,方便购房职工办理贷款手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启动了应急预案,合理调配。在保证各项业务正常开展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尽量向贷款业务窗口倾斜,增强贷款业务受理岗位力量。安排至少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咨询服务,认真履行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尽量减少职工等待时间。延长服务时间,全员取消休假。面对巨大的业务量,管理处要求工作人员停止休假,坚持做到业务窗口不空岗、不缺岗。许多管理处利用周六、周日的公休时间,加班加点确保业务的正常运转。记者 丁辉 李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