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房产权缩水30年 谁之过?

齐鲁晚报  2013-04-22 14:29

[摘要] 产权“缩水”30年,业主难承受。两年多来,福山区天创国际城两栋公寓楼的业主们一直在为房屋产权的事头疼:当初买房时,合同上明明写着产权年限是70年,4年后办房产证时竟然成了40年。这件头疼事波及两栋公寓楼的千户业主。开发商对此的回应是:工作人员疏忽填错了。

产权“缩水”30年,业主难承受。两年多来,福山区天创国际城两栋公寓楼的业主们一直在为房屋产权的事头疼:当初买房时,合同上明明写着产权年限是70年,4年后办房产证时竟然成了40年。这件头疼事波及两栋公寓楼的千户业主。开发商对此的回应是:工作人员疏忽填错了。

说好的70年产权 最后咋成了40年

近日,福山区天创国际城公寓楼的业主连线本报反映,2006年买房时,购房合同上写明房屋产权为70年,如今却成了40年,令许多业主无法接受。因为对土地使用年限变更不满,目前两栋楼半数以上的业主仍没有办理房产证。

21日,103号公寓楼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2006年初,他以9.1万元购买了一套建筑面积为36.6平方米的小公寓,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时,购房合同上写明土地使用年限为70年。

2007年年底,小公寓正式交付使用。2010年,开发商通知该楼业主可以办理房产证了。但是,业主们在办理房产证过程中发现,土地使用年限竟然是40年。

“合同上写的70年产权,怎么说变就变?”刘先生说,和大多数业主一样,他以为签了合同就有了保障,没想到合同竟然也“不可靠”。“就因为使用年限少了30年,现在我们楼上的多数业主还没有办房产证。”

“当初买房,如果知道这栋楼的产权只有40年,说什么也不会买!”业主陈女士说,她就是冲着这个小公寓的产权是70年才买的房。

许多许可证号 合同上都没写

记者见到了业主刘先生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条“项目建设依据”里这样描述:该地块土地面积为31415平方米,规划用途为住宅,土地使用年限自2006年2月20日至2076年2月19日。在这份合同上,“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号”、“施工许可证号”等均为空白,没有填写内容。

记者随机采访了103号公寓楼的十多位业主,没有一名业主买房时曾主动要求开发商出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等“五证”。“听说买房时开发商的各种证件还没有办全,而且普通百姓哪里有这个意识?”一名业主说。

据了解,天创国际城以70年产权的普通住宅楼为主,103号楼和206号楼这两栋楼则是“商住两用”的公寓楼,两栋楼共有大约千户业主。到目前为止,除个别二手房业主持有房产证,半数以上的业主都没有办理房产证。

业主找了多次 问题都没解决

公寓土地使用年限为啥突然成了40年?业主们说,开发商也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解释。但记者注意到,业主中广泛流传着这样的解释:“在办理房产证前,国家恰好出台了公寓产权为40年的新政策,由于办房产证时间拖延了3年,开发商只能按新政办理。”

“我们两栋楼900多户的产权都从70年变成了40年,这么多的业主利益受损,希望开发商和相关部门给我们一个合理的答复。”业主陈女士说。

“业主们该找的部门都找过了,但都没有解决问题。”一位业主无奈地说。

多数业主希望讨回30年产权

问题应该咋解决?有业主提议,要求开发商给予他们适当的赔偿,但大部分业主感觉最重要的是“拿回”剩余的30年产权。

“我们不想激化矛盾,既然我们已经交付了房款,开发商就应该履行承诺,把产权修改成70年。”一位业主说,希望相关部门考虑到绝大多数业主的利益,配合督促开发商将公寓的土地变更为住宅用地。

“公寓土地使用年限由40年增为70年,势必会向相关部门交纳一定费用,这些费用要由开发商来付才合理。”另一位业主说,900多户业主中,排除已经办理房产证的业主,或许还有个别业主不同意变更土地使用年限,但只要工作透明公开,相信大多数业主会同意的。

工作人员疏忽 填错了年限

21日下午,记者来到山东天创集团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领导不在,待领导回来后会电话联系。下午5点左右,该公司一位自称马经理的女士致电记者介绍,天创国际城的土地分住宅用地和商业用地两种,103号和206号两座公寓楼都是商业用地,土地使用年限是40年。

为什么公寓业主购房合同上写着土地使用年限为70年?马经理说,这确实是工作失误,小区既有住宅又有公寓,而且公寓只有两座楼,是工作人员疏忽填错了。之前负责小区项目的领导都已经调走了,当时的具体情况她也不十分清楚。

水电费物业费 一律按低价收

“这件事对业主本身没有太大影响,我们已经向小公寓的业主许诺,水电费、取暖费和物业费都按照住宅的标准收取,不会增加他们的生活成本。”马经理说,公司目前正陆续给两栋公寓楼的业主每户交纳2000多元的煤气配套费,“住户太多,我们正在按楼层办理。”

“很多业主同意了公司的做法,现在大约有300户业主已经办理了房产证。”马经理说,好多业主已经把房子租了出去,他们不会在乎使用年限变更的问题。

两栋楼确为商用 使用年限均40年

22日,开发商向记者出示了天创国际城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4种证件。

2010年7月28日签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显示:A号办公公寓楼(也就是小区现在的103号公寓楼),15层,位于四层商场上,建筑面积17056.95平方米,全部为办公。B号网点办公公寓楼(现在的206号公寓楼),一栋18层,建筑面积23752.74平方米,其中一层为网点。

从中不难看出,两栋公寓楼都是办公公寓楼,属于商服用地范围。

2009年12月签发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显示,小区土地使用权面积31415平方米,其中住宅用地分摊面积12065.53(平方米),使用年限70年(至2074年10月20日止),其他商服用地分摊面积19349.47平方米,使用年限40年(至2044年10月20日止)。(记者 侯艳艳 实习生 赵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