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企业调整拿地结构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近期成交火热

房天下   2013-03-19 09:14

[摘要] 3月17日,融创和绿城联合发布公告称,双方于3月16日以总价90.19亿元收购一宗位于上海的商住地块,双方将各占50%权益,收购款项以两集团内部资源拨付。公告显示,该项目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占核心江景资源,项目占地面积为11.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72.44万平方米。

3月17日,融创和绿城联合发布公告称,双方于3月16日以总价90.19亿元收购一宗位于上海的商住地块,双方将各占50%权益,收购款项以两集团内部资源拨付。公告显示,该项目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占核心江景资源,项目占地面积为11.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72.44万平方米。

  房企高总价在北广拿地,企业加大对一线城市投入

  2月以来,企业对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尤其是北京、广州等地,2月单月绿地、万科、金地等企业纷纷在一线城市拿地,而且拿地总额较高,如绿地在广州新增的天河区黄埔大道金融城起步区A003和A005地块,总拿地金额高达64亿元,名列2月经营性用地成交总价排行榜榜首,另外上榜的还有金地在北京斩获的门头沟地块和首开在北京竞得的孙河乡地块等等。

  2月以来房企在一线城市的拿地建面占比显著提升。2月,典型房企在一线拿地总建面共达214.57万平方米,占比为24%,较1月的占比增长了17个百分点,而企业在三四线的新增土储占比则呈下降态势。三四线城市曾经因为不受限购、限贷等宏观调控限制而颇受企业推崇,但三四线城市经济实力不强、居民购买力不足等缺陷逐步显露,因而企业再度将拿地重点转向一二线城市。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活跃度提升,部分城市表现尤为突出

  从一线城市近一年的土地成交情况来看,北上广深土地成交量从去年9月开始增长明显,去年12月达成交高峰,虽然今年开年以来略有回落,但总体成交量仍维持在高位。从一线城市的土地成交占30重点城市经营性用地成交量的比例来看,一线城市的成交占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整体呈上升态势,2月的增长幅度尤为显著,成交占比达17%,而去年同期的占比仅为7%。

  但一线城市的火热仅主要局限在北京和广州,上海成交情况整体上看基本稳定,没有出现明显的成交热潮,深圳由于其城市用地特殊性导致土地供应不足,因而近一年来的土地成交量少之又少。2月单月,一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量共计725.54万方,同比大幅上涨260%,而北京和广州分别成交308.4万方及369.14万方,占据了一线成交总量的93%,相对比之下,这两个城市2月的土地市场热度较高。 随着一线城市的土地利用加深,该类城市土地市场竞争的激烈性可能会进一步凸显出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